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倒逼行业发展

为满足消费者期待,去年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印发《关于建立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的指导意见》,建立了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近期,商务部办公厅等8部门印发《关于加快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 有序推动家政服务企业复工营业的通知》,正式启用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

“找月嫂就是想找个靠谱的能够信任的人。”今年7月初,市民王女士变身“新手妈妈”。她告诉记者,选择月嫂最看中的就是对方的人品、健康、能力及信用情况。

近年来,我国家政服务业快速发展,家政行业从业人员超过3000万人,但信用缺失问题较为突出,部分家政服务员隐瞒真实信息,不按合同约定提供服务,偷盗雇主钱财、伤害老幼病残。这些现象不仅损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扰乱了家政服务市场秩序,而且制约家政服务业健康发展。

为了规范家政服务市场秩序,促进家政服务业健康发展,2019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相关意见,明确要求建立健全家政服务领域信用体系。为满足消费者期待,去年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印发《关于建立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的指导意见》,建立了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近期,商务部办公厅等8部门印发《关于加快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 有序推动家政服务企业复工营业的通知》,正式启用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

据悉,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主要包括“家政信用查”消费者端和服务员端2个手机应用程序App,归集各地家政服务企业和家政服务员的信用信息,并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共享。

平台还建立了家政服务员信用记录和家政服务企业信用记录。服务员信用记录内容主要包括:姓名、性别、年龄等个人身份信息,犯罪背景核查结果即五年内是否涉及盗窃、虐待、故意伤害、强奸、放火等案件,是否为重症精神病人等,以及从业经历,培训情况等信息,还正在逐步加入健康、保险等信息。消费者如需查询上门服务的服务员信用信息,可请服务员出示其手机中“家政信用查”App中的信用查询证书,使用手机App扫描信用查询证书中的二维码,经服务员刷脸授权后查看信用记录。企业信用记录主要包括:工商注册信息、行政奖励和处罚信息,以及纳入“信用中国”网站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信息,也就是红黑名单信息。消费者、服务员和社会公众均可通过“家政信用查”手机App免费查询企业信用信息。

需要说明的是,家政服务员信息属于个人信息,需家政服务员授权才能归集和查询。“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既保障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又保障了家政服务员隐私权,也保障了企业和服务员双向选择权。同时促进了消费者选择多样化,增强家政服务员职业归属感和自豪感,促使企业诚信经营,进一步促进了行业治理体系现代化。”市商务局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建立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是家政行业建立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行业管理体制的一个探索。记者了解到,自去年底以来,全国已归集1万余家企业的信用信息、800余万条家政服务员信用信息。各地正在大力推动家政服务员完成身份验证和授权,在信用平台建立完整信用记录的家政服务员数量会不断增加。据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家政企业信息录入工作已经正式开展,现已有21家符合标准的企业录入信息。通过信息系统的普及,我市家政服务市场将得到进一步完善和提升。


上一篇:听故事 学理论 水浒故里话小康
下一篇:我市举办第七届“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电视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