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文明观察员让城市更文明

“先生,您这样属于逆向行驶,不但违反了交通法规,影响我市的市容市貌,而且对于自己和其他行人还非常危险。”9月21日,在黄河路与昆明路路口,正在开展志愿者活动的文明观察员张翠英,及时劝导一位逆向行驶的农民工大哥。

今年6月中旬,市文明办公开向社会招募“城市文明观察员”,在市气象部门工作,平时也比较热衷公益志愿活动的张翠英毫不犹豫地报了名,与其他一些热心市民和市直部门工作人员成为菏泽的文明监督员。

张翠英说,她们的任务,就是对照文明城市建设标准,随时查找城市中存在的不精细、不达标问题,拍摄生活中的文明瞬间,记录城市的发展进程和不文明现象,制止不文明行为,传递文明正能量。

每天的上下班途中、单位志愿者活动时、自己平时外出期间,都成了张翠英记录不文明现象和制止不文明行为的过程。张翠英说,城市文明需要每一位市民的共同维护和努力。而作为一名城区居民和市直部门工作人员,能够亲眼见证城市文明发展和进步,并为此添砖加瓦,她感觉特别有成就感。

“这里是我们单位的环境维护志愿服务路段,附近有学校,特别是上下学期间,人员流动量特别大,很容易出现问题,我和单位的另一名观察员就密切关注这里。上一次,还发现这里的一个公交站点没有安装垃圾回收设施,有时会出现垃圾随手乱丢的现象,便及时记录下反映到‘城市文明观察员交流群’中,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张翠英说。

张翠英表示,对于发现的不遵守交通法规、乱丢垃圾、践踏绿植等不文明行为,她能及时制止的就及时制止,并对当事人进行劝导。还有一些不能现场解决的问题,她便及时记录下并反映上去。

“西关×××春城小区内存在私家车乱停乱放、占用消防通道现象。拍摄地点:×××春城小区东门。拍摄人:菏泽城市文明观察员张翠英……”经过几分钟的文字编辑,张翠英将发现的占用消防通道情况和照片,发到了“城市文明观察员交流群”中。

“经过长时间的宣传和大家的共同努力,城市文明已经逐渐深入人心,不文明行为越来越少,一些自觉遵守交通法规、自发性的志愿活动、垃圾分类投放、光盘行动、遛狗拴绳等等文明现象越来越普遍,城市文明正在逐渐向常态化发展。”张翠英说。 文/图 记者 时苏建


上一篇:网络安全宣传入民心
下一篇:鄄城滩区群众实现“安居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