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鄄城滩区群众实现“安居梦”

9月29日,在鄄城县旧城镇三合村村台中心广场上,黄河滩区居民迁建“村台社区”搬迁入住启动仪式举行。旧城镇四个村台社区已全部具备入住条件,至此全县黄河滩区4.1万名群众即将告别“水窝子”,全部搬入新居。

“堤西发大水,面少和得稀。”

这是山东花鼓戏的一句唱词。在黄河滩区,花鼓戏的流行带着令人心酸的历史必然:一旦洪水来袭,不仅淹没庄稼,更毁坏房屋,给滩区群众带来灭顶之灾,很多人家就到邻村甚至更远的地方要饭,为了要得多点,还要编一段唱词,唱一段花鼓。

田地被淹、家园被毁,伴随着许多滩区人一辈子的成长记忆。安居,成了一代又一代滩区群众最大的期盼。2017年8月1日,《山东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规划》经国务院同意,由国家发改委正式印发。滩区的脱贫迁建有了规划,群众的生活改善有了盼头。

鄄城县黄河滩区迁建涵盖易地扶贫搬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试点、迁建村台建设和居民外迁四类项目,涉及董口镇、旧城镇、李进士堂镇、左营镇4个乡镇,26个行政村,49个自然村,12923户,41727人。计划总投资30亿元,总建筑面积约200万平方米,需村台淤垫土方1115.48万立方米。

2020年,计划全面完成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各项任务,滩区居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享有便利可及的基本公共服务,收入水平明显提高,滩区生态环境有效改善,形成滩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确保“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

文/图 记者 张国庆

图① 奔驰在宽阔平整的社区道路上,旧城镇王庄村村民张发财开始了新的生活。

图② 左南社区南区李庄村75岁的刘李氏,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打工。年龄大了,干活慢,每天虽然只有十几、二十元的工资,但她十分满足。

图③ 有了新房,左南社区南区马庄村村民李谦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干起来熟食买卖,每个月都有几千元的收入。

图④ 夏收前,左南社区工作人员正在给南区的贫困户发放玉米良种。

图⑤ 国庆、中秋佳节前夕,旧城镇王庄村村民张发财正准备搬家。搬进新家前,兴奋地放一挂鞭炮。

图⑥ 左南社区小学六年级的学生正在钢琴的伴奏下,上音乐课。

图⑦ 2018年搬迁入住的左营乡左南社区一角,这里居住着8个自然村、2753户、8870人。物业、学校、超市、扶贫车间等设施完善。滩区群众过着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图⑧ 右边是即将告别的王庄村,左边是已经建成的三合社区。新旧之间,见证了黄河滩区今昔的巨大变化。


上一篇:文明观察员让城市更文明
下一篇:切实做到“三个毫不放松” 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