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从学军:写好历史“丰碑” 传承“红色”文化

暮秋的田野,显得有点空旷,寓意王堌堆村来历标志的村西高大的土岗前,定陶战役无名烈士纪念碑尤其显眼,周边的村民、学生不时前来瞻仰。这是10月9日记者在定陶区冉堌镇王堌堆村看到的一幕。

为无名烈士立碑

“9月30日举行了定陶战役无名烈士纪念碑揭牌仪式,仪式上,省派第一书记从学军带头宣誓,大家集体向烈士墓碑鞠躬默哀,学区少先队员敬献花圈、行队礼。”冉堌镇第二学区主任徐先康介绍说。

该纪念碑是由省派王堌堆村第一书记从学军在了解该村的革命历史后,为9位在定陶战役中牺牲的无名烈士捐赠的。主要是让后人铭记历史,记住先烈,弘扬革命精神,挖掘红色文化。

“太平本是英雄定,谁见英雄享太平。当时牺牲的9名烈士,由本村农会会长王九居带领老百姓葬于此处。今立此碑,警示后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学军说。

红色文化警世碑

作为省派第一书记,从学军2017年—2018年任巨野县麒麟镇六北村第一书记;2020年,任定陶区冉堌镇王堌堆村第一书记。

天高云淡,秋风送爽。巨野县麒麟镇六北村红色文化广场在阳光的照射下越加显得庄重威严。西墙上,巨幅中国梦彩绘,上绘习总书记的画像,并配有“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大幅标语;东墙上,镜框齐整,是六北村的廉政文化长廊;文化广场地面开阔平整,南端,红色石雕党旗在基座上方闪烁光芒;中间,红色石雕国旗在大红底色的映照下彰显力量,北端六营集大捷纪念牌,折射着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凝聚中华民族复兴梦的磅礴力量。

红色文化广场映衬着正北的楼房,大楼里有六营集战役纪念馆、六北村农民书画研究院、六北村一体化卫生室等,二楼中间是党员活动室。六北村党支部书记李长法告诉记者:“从书记打造的红色文化基地成为我们的宝贵财富,成为教育后代、高扬爱国旗帜、培育民族精神的‘精神食粮’,我们正利用‘红色’文化谋求乡村振兴之路。”

精神动力里程碑

2017年2月,从学军任六北村第一书记后,围绕着“学党章上党课、带作风树形象、扬正气”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强化了党员身份认同,激发了党员干部的先锋意识、服务意识;挖掘帮包村解放战争历史,建设了红色文化广场、纪念碑及纪念馆,为后人传承红色文化;慰问老党员、贫困户等相关人员,让他们感受到党的温暖;开展唱红歌等活动,让老百姓感觉共产党就在身边。

“天黑之后,红色文化广场如同夜市一般,唱歌的、跳舞的,传递着正能量,滋润着群众的思想。潜移默化中,村风、民风发生了巨大变化,过去各种垃圾满大街都是,现在群众自觉清理垃圾;过去一个月收不上来的养老保险、合作医疗费等,现在三天完成任务;歪风邪气没有了,民风淳、村风正!”六北村村委会主任郭西现说。

巨野县康丰生态种植养殖合作社经理郭卫华告诉记者:“从书记来了后,为我们建起大型晾晒场。同时积极进行盐碱地改良,实施鱼、藕、鸭、鹅生态循环养殖,现在,我流转来的土地越来越多,周边村庄贫困户在我这里打工,我致富的同时,带领更多村民致富。”

通讯员 马 剑 记者 刘卫国


上一篇:确保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下一篇:强化政治担当 狠抓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