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段其生:摘掉贫困帽子 走上致富路子

“感谢国家的好政策,让俺学到大棚菜管理技术,一年纯收入六七万元,让俺摘掉贫困帽子,走上致富路子!”日前,记者一行在曹县邵庄镇白场村采访时,已经脱贫的村民段其生激动地对记者说。

段其生从贫困走上脱贫致富的路子,也就是这四五年时间。2016年春天,村“两委”将段其生一家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当年,34岁的段其生全家共5口人,母亲病逝,父亲半身不遂,卧病在床,还有两个读书的孩子。为给母亲治病欠下10余万元外债,全家的唯一经济来源只有6亩土地,父亲吃药花费几乎全靠向亲戚邻居借钱。

镇村联户干部根据段其生家的实际情况,确定了帮助他发展蔬菜大棚的帮扶方案。段其生之前也想过种大棚菜,但一直苦于没有资金和技术也就打消了念头。镇村联户干部在知道了这一情况后,就鼓励他大胆干,并协助段其生夫妇筹集资金建起了3个蔬菜大棚,同时根据当年产业扶贫项目,安排给他一个扶贫大棚,让其种植。就这样,段其生承包下4个大棚种植蔬菜,村党支部书记送来了油菜种子,村里的种植大户主动帮助段其生解决油菜种植过程中出现的病虫害问题,村里的冷库优先收购贫困户种植的蔬菜。同时,在镇扶贫办的帮助下,段其生加入白场村大棚蔬菜种植合作社,借助“合作联社+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统一供苗,统一施肥,统一用药,统一销售,解决了销路问题。段其生把辛劳和汗水,都投在了发展日光温室蔬菜上,不管是寒风刺骨还是烈日当头,在蔬菜大棚里总能看到他的身影在忙碌着,整地、拔草、栽种。

俗话说:三分种七分管,要种好蔬菜,关键在于管理。要管好蔬菜不容易,既要有科学知识,又要有实干精神,还需不断总结提高。除了虚心请教技术人员,村里的种植大户也在平时经常去段其生大棚里转,看蔬菜的长势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指导采取措施,不管是播种,还是施肥用药防病,每个细节都不放松,2016年,段其生全年种植的蔬菜没有发生过一次大规模病虫害,也没有发生过一次因管理不当而大面积死苗现象。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段其生用不怕苦、不怕累的毅力,在种植蔬菜的过程中,不断总结种植经验,提高种植效益,经过一年的不断学习、尝试与努力,段其生逐步掌握了小油菜种植的全部技术要点,到2016年年底,段其生一家仅小油菜种植一项净收益3万余元,段其生和妻子第一次看到了致富的希望。2017年,段其生又在镇扶贫办的帮助下,成功申请富民农户贷款,随后利用富民农户贷款又新建了两个蔬菜大棚。扩大了种植面积的段其生一家干劲更足,2017年以来,每年仅靠蔬菜种植一项,段其生全年收入就达六七万元,不仅还清了之前因父母治病欠下的外债还有些许结余,成功脱贫。

吃水不忘挖井人,段其生自己富了,不忘贫困乡亲,优先安置贫困户在大棚打工,脱贫后段其生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我自己脱贫了不算是脱贫,我还要尽我所能把我的蔬菜种植规模再扩大一些,让更多的群众和贫困户在我的大棚打工,帮助更多的人脱贫。”

段其生一方面邀请周边村庄家庭较困难的村民到他的大棚打工,另一方面毫无保留地将小油菜种植技术教给周边村民。段其生自立自强的故事,感染着全村人。在他的影响下,村里逐渐形成了“自力更生,脱贫光荣”的思想导向,大家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决心更加坚定,段其生把脱贫看成是幸福生活的起点,他激动地说:“没有国家的好政策,我发展不了这些产业,没有驻村工作队、村里帮助销售,我不能这么快把欠账还清,看着现在村庄越来越美,我想扩大种植规模,把日子越过越好。”目前,全村陆地菜面积达1200多亩,大棚菜面积800多亩,160个大棚,其中扶贫大棚54个,全村92户贫困户210多人全部脱贫。

段其生通过党和国家的政策帮扶、帮扶干部的引导扶持和自身的辛勤劳动,甩掉贫困帽子,在致富道路上坚定前行。

记者 臧 宾 通讯员 曹邵宣


上一篇:七百年古皂角树 承载乡愁与记忆
下一篇:“2020齐鲁书香节暨山东书展”菏泽主会场24日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