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四十二载风雨敬老情

“三奶奶,这是我给你买的饼干,半晌时饿了吃两块,这是豆奶粉,晚上临睡觉前喝一杯。”

近日,65岁退休教师吕令祥刚从菏泽搭车回到定陶区张湾镇吕沟村,就坐在板凳上和一位老人拉起了呱。

从菏泽到张湾镇吕沟村有17公里的路程,吕令祥隔一天就得去一次。天气好时,吕令祥就骑电车去,阴雨天就坐公交。

被吕令祥喊做三奶奶的妇女叫韩翠萍,无儿无女,丈夫吕恒存16年前去世。

吕令祥每次回家,给老人买点菜,做做饭,打扫打扫卫生,陪老人拉拉呱,像照顾自己的亲人一样,至今已经坚持了42年。

吕沟是一个拥有四五千人的大村,吕令祥的老家在村西,韩翠萍家在村中间,两家相隔1里多地。吕令祥的爷爷吕恒德与韩翠萍的丈夫吕恒存是堂兄弟,也是吕恒存韩翠萍老两口在吕沟村最近的人。

吕恒存没上过学,有痨伤,看了病经常找有文化的吕令祥指导怎样吃药,家里有啥重体力活也找他帮忙。作为回报,韩翠萍有时也帮助吕令祥家带带孩子,做个鞋穿,一来二去,两家的关系越来越近。

“1978年,我们两家合用牲口。分开单干以后,俺家兄弟姐妹多,干活快。三爷吕恒存一干活就累得喘不过气来,每年都是我给他拉粪拉庄稼。”

据吕令祥介绍,他1975年高中毕业后,先是在村里担任地震测报员,一年后到村办小学代课,2003年通过考试学习,成了一名真正的人民教师。

2002年,吕恒存的痨伤病越来越厉害,都是吕令祥请医生抓药,跑前跑后在跟前侍候。两年后,吕恒存病故,也是吕令祥帮助处理的后事。受丈夫去世的影响,韩翠萍有一段时间精神恍惚,不吃不喝,人也消瘦得厉害。吕令祥就耐心地做她的思想工作,带她外出散心,并给老人买来猪肉、鸡蛋、水果等,改善生活,终于使老人度过了危险期。

2012年,吕令祥拿出多年的积蓄,在菏泽买房安了家,但却放心不下韩翠萍。带韩翠萍到菏泽住,老人家住不惯,吕令祥只好三天两头地往老家跑。2016年,吕令祥办理了退休手续,才有了更多的时间照顾老人。

吕令祥一门心思照顾一个远门邻居,自己的父母和兄弟姐妹没意见吗?

吕令祥说:“我三个弟弟,一个姐三个妹妹,兄弟姐妹多,俺三奶奶没人,我不照顾谁照顾?”

吕令祥的父亲吕洪信今年5月份因病去世,母亲已达86岁高龄。吕令祥从菏泽回家,总是买两份礼物,母亲一份,韩翠萍一份。在他的心目中,早已把韩翠萍当成了自己的奶奶。

吕令祥的儿子吕鲁峰在菏泽西关开了一个早餐铺,很需要人帮忙,孙子上下学也需要人接送。但不管再忙,吕令祥照顾韩翠萍的事情却雷打不动。

村民吕新法说:“这一家没人,有年纪啦,都是令祥哥给她送饭,照顾她的生活。令祥哥是个教师,品行好,我们大家都看在眼里,十分敬佩。”

谈起吕令祥对自己的照顾,韩翠萍老人高兴地说:“俺令祥对我好,媳妇也对我好,来了给我扫扫地,刷刷锅……”

“俺三奶奶韩翠萍今年都90岁了,身体也越来越不扎实了。我想晚几天,把她带城里去,让老人安度晚年。”吕令祥最后说。 通讯员 张广亮


上一篇:“希望小屋”呵护祖国的花朵健康成长
下一篇:29名听障儿童领到高标准助听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