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扎根农业谋新篇

“占地1000余亩,栽种木瓜树20万棵,目前年产木瓜50万斤,5年后将达到500万斤左右。”10月19日,在位于定陶区冉堌镇的曹州木瓜产业园内,该区退役军人王德志指着挂满枝头的木瓜告诉记者。

2012年12月,王德志投身军营,成为一名优秀的解放军战士。入伍期间因表现良好,多次被营级以上单位表扬。2013年被所在单位评为“优秀士兵”,2014年荣获单位“八一杯”岗位练兵比武竞赛第三名。在部队期间,王德志多次参加部队组织的文艺晚会,并自排节目与原济南军区文工团同台演出,多次被部队领导授予荣誉证书。

虽舍不得身边的战友和军旅生活,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王德志于2014年12月退伍。怀揣创业梦想的王德志退伍后,毫不犹豫地回到家乡,决定用自己的所学回报家乡,用双手去实现一个“创业梦”。

2015年,王德志加入了父亲王有才担任法人的定陶区有才绿化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当时已经流转土地1500亩,由于管理观念落后,没有专业管理人才,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挑战。

“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王德志说,他通过外出学习和结合村里的实际情况创新种植模式,规范经营方式,最终实行了以“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合作社首先发展自己的基地,让基地带动农户加入合作社,针对社员开展绿化苗木种植、销售以及技术方面的培训,尤其在新技术、新品种的引进与推广上注重对贫困社员的培训。

在王德志的规范管理下,社员们有了高收益,其中贫困社员不但能享受到免费的技术指导,合作社还以高出市场10%的收购价让利贫困社员。在王德志的辛勤付出下,合作社逐渐走向正轨,他也得到了社员们的认可。

目前,合作社已带动周边县区、乡镇近千户农民从事绿化苗木生产,发展苗圃5万余亩,有曹州木瓜、海棠、柳树、国槐、合欢等60余个品种。此外,合作社聘用100余名周边农民在园区工作,农忙时的用工量则达到200余人,通过项目扶贫、资金扶贫、用工扶贫等模式,带动大家脱贫致富。王德志说,能为大家做点事,是他这几年最大的收获。

创业以来,王德志积极参加各种苗木会议及相关农业培训,学习到了很多国内先进的管理技术及农业产业化理念。因此,王德志深刻认识到自身发展的不足,在查阅了大量资料及询问了许多农业专家教授后,他给自己有了一个新的定位。

“之前很多木瓜种植户的木瓜果,都发愁销不出去。”王德志介绍,他带着几个种植户去全国各大木瓜产区考察种植规模、管理及发展情况的时候,了解到湖北、安徽、陕西都已经开发出了大量的木瓜衍生产品,并且已投放市场,获得了丰厚的利润。王德志决定不再单一地种植,而是深化发展木瓜树种植、育苗、新品种选育,从木瓜产品深加工、木瓜文化旅游等项目扩大产业价值。

2017年,王德志决定顺应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大趋势,开始帮助合作社整合基地,利用区位优势及菏泽市“市树”的旅游名片,投资建设了现在的曹州木瓜产业园。并与菏泽市有才光皮木瓜科研所共同研发木瓜产品,已研发出木瓜酒、木瓜茶、木瓜罐头、木瓜果脯、木瓜糕、降龙木系列手链等产品。为了增加木瓜种植户的销路,公司与我市木瓜种植户签订收购协议,目前公司已签约基地达2000余亩,年收购木瓜达2000余吨。

王德志利用曹州木瓜产业园的规模化优势,在园区内套种了200万棵月季,使四季有花、四季有果,农林牧渔相结合的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初步成型。

“长期以来,定陶区以政府主导、部门协作、退役军人参与的就业创业机制正在持续健康发展。”定陶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胡天亮表示,王德志的创业精神值得肯定。退役军人既有听党指挥、能打胜仗、意志坚定的光荣传统,又有讲究实际、敢于较真、勇于进取的求实精神,这些都是决战贫困、决胜小康不可缺少的优秀素质。下步,我局还将在基础设施、贷款融资、人力资源等方面,对全区优秀退役军人加大扶持力度,引领退役军人创业发展农村农业,增收致富。


上一篇:开拓农产品线上交易新局面
下一篇:市科技局组织开展扶贫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