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开拓农产品线上交易新局面

进入10月份以来,牡丹国际商品交易中心大蒜DS2010现货合同进入交收期,在山东金乡、成武,江苏邳州,河南杞县、中牟等地有序展开。

“实话实说,在没与牡丹国际合作之前,出来收购大蒜10库中9库都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10月18日,在河南杞县大蒜交收仓库,收蒜人王子远面对记者笑道,这次与牡丹国际合作交收的1200吨大蒜没有出现任何问题,是他从事大蒜交易行业以来最放心、最轻松的一次。

中国大蒜看山东,山东大蒜看金乡。今年26岁的王子远是有着“中国蒜都”之称的金乡人。4年前,梦想创业致富的王子远在亲戚朋友的带领下,如愿加入了“收蒜大军”的行列,可让他“心瘁”的麻烦事也随之而来。

2017年,初入“蒜行”的王子远几次“试水”式的收蒜,都以赔损草草收场。“为了挽回损失,只能花钱找‘代办’帮忙。”王子远口中的“代办”就是游走于大蒜买卖双方之间的“熟人”。

可找了“熟人代办”就真的能解决问题了吗?王子远回忆起一次去外地蒜区收蒜的经历。当时,他与“代办”及当地蒜商三方当面谈好价格后,蒜商表示可以起货装车。

不一会儿,车辆人员均已就位。但此时,在现场监督装车的王子远却有三个担心:一是担心卖家以次充好,二是担心缺斤少两,三是担心中途变卦。

果然,让王子远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大蒜刚装满一车半就被叫停了。王子远当即与“代办”找到蒜商询问为何叫停,得到的答案却让人大跌眼镜:“要不加钱,要不卸货,卸货费一袋蒜50元。”

多方交涉后天色已晚,百般无奈,心力交瘁的王子远只能加钱拉走了一车大蒜……

传统的大蒜交易过程中存在的行业漏洞和频频变动的价格让大蒜业内人士苦不堪言。王子远告诉记者,2017年至2018年,他在大蒜行业里经历的这些烦心事,大多收蒜人都经历过。就在他想要转行的时候,却意外发现了转机,2018年牡丹国际商品交易中心上线大蒜交易品种。

“不仅公平省心,还有质量保证。”王子远说,在与牡丹国际线上交易平台合作的2年时间里,生意干得顺心顺意,利润也有了很大的保障,再也没有花过冤枉的“操心钱”,仅此一项就省下了10余万元。

“我公司主要从事向印尼、泰国、越南等国家出口大蒜的业务,对大蒜质量的要求相当高,与牡丹国际合作后就再也不担心质量了。”出口贸易商李方华说,10月中下旬,公司有出口订单,他就在上面买了几车货。在交收现场李方华看到,经过了SGS国际质量认证的货物,整齐的存放在仓库里并贴好了封条等待他去提货。“质量有了保证,我们出口商就有了利润。”李方华笑道,大家都想与牡丹国际这样务实的企业合作,下步如果订单多,他还会在牡丹国际平台多买点货。

同样做出口贸易的周先生告诉记者,他这次买的货比较少,主要是为了熟悉交收流程。在牡丹国际买货很方便,不用大夏天站在路边拦车问货,也不用一个地方一个地方看货协商,那样既浪费时间,又浪费精力,现在只要算好自己的收购成本就行。他打算熟悉流程后,把自己的大蒜放到牡丹国际平台上卖,这样比做加工出口赚的利润还多。

牡丹国际商品交易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打造“公开、公平、公正”的产业平台,是交易中心“立足产业、发展产业、提升产业”的压舱石。牡丹国际有效整合了农产品交易、农贸市场、仓储、贸易商、农户等各类社会生产要素,平台的作用日益体现出来,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商户的参与度和开户量不断增加,尤其是全国十大大蒜贸易企业均已开展线上贸易活动。

牡丹国际大蒜商品经过2年多时间的上线运营,已经深入产区,与大蒜实体贸易进行了深度融合。为更好地发挥牡丹国际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今年新上线了辣椒、花生、生姜产品,并计划通过3年的努力,让牡丹国际商品交易中心成为大蒜、辣椒、花生、生姜的价格形成中心、购销风向标。

牡丹国际商品交易中心正聚集产业以及金融、物流资源,打造电子商务、“互联网+”、供应链管理等项目组合的全新商业模式,在优化“三农”金融服务的进程中出创举、出亮点,以坚守服务“三农”的发展定位,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顺应市场规律,履行好社会责任,确保这项商业模式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奋力开拓具有“牡丹国际”特色的农产品供销新局面。 文/图 记者 孙 涛


上一篇: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下一篇:扎根农业谋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