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41万字手抄笔记“写”初心

11月19日,定陶区半堤镇大徐村党支部书记徐先库接到一个电话:“我向党支部报喜,习近平总书记的几本文献都学完了,一年光笔记就写了41万字,这月的板报也出完了,你抽空把把关,提提意见……”打电话的是本村88岁的老党员李永祥,他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党的理论家”,一位为群众办板报,热心奉献的“板报爷爷”。

记者走进李永祥的家里,映入眼帘的是墙上的一幅幅奖状,从70年代延续到现在,那是他的“传家宝”,是他对党的理论学习的见证和肯定。《人民日报》《大众日报》《支部生活》等学习素材摞满了整个案桌,一些党的重要文献书籍翻阅得很破旧,十余本撰写整洁的笔记显得十分抢眼,内容全面,字体工整,足见他认真的学习态度。

是什么原因让他对党有如此深厚的感情呢?整理着笔记的李永祥饱含深情地讲起了过往:“1947年2月,我是儿童团员,共产党员牛广荣被国民党军追捕,由于我的报信和带路,他躲过追杀,临走时牛广荣同志告诫我:长大了要入党,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他的话一直深深地印在我的心里。”

高小毕业后的李永祥因表现突出,于1969年5月被村党支部确定为预备党员,终于实现了盼望多年的“党员梦”。“我只上过几年学,文化水平不高,经常听党员老前辈讲‘不学党的理论,个人思想就落后’。所以,从那时候起我就养成了自学党的理论的习惯,一直保持到现在。”他娓娓道来,自豪之情油然而生。随着记忆力的减退,他只好用抄写的方式来强化。

随着社会的发展,手写板报这种宣传形式已经很少见了,而在大徐村却很常见。

李永祥自费在村里制作4块大黑板,与村里另一名老党员李景新一起办起了“党报”,板报内容比较丰富,涉及国情速递、党史拾零、党员模范、政策公告等板块。尽管版面不尽美观,但内容却引人入胜。

“从板报上能了解许多国家政策和党的常识,有些理论的新提法,我还是通过板报知道的,很有教育意义。”党员徐文合赞许地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们的板报又增添了“疫情快递”专栏,将疫情防控的最新动态、权威信息、防控知识写在黑板上,每天一更新,时刻督促村民防护,方法虽然简单但成效显著。不顾高龄的李永祥还加入了抗疫志愿者的队伍,不论是路口劝导还是街上宣传,都和年轻人一样,干得有模有样。

此外,李永祥向村里的贫困户捐赠衣服55件,向村委会捐赠国旗5面,还缴纳一定数额的特殊党费。

如今,李永祥依然刻苦地学习着党的理论,依然办着党建板报,他坚持把党的方针政策、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诉诸笔端,深深印在百姓的心里,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作为几十年党龄的老党员,学习党的理论和为群众服务都是党员的义务,当群众有困难的时候要挺身而出,这是一个党员应该做的事情。”李永祥谦虚地说。

通讯员 梁绍亭 记者 刘卫国


上一篇:将车辆交给无证人员驾驶
下一篇:曹翠莲:弱肩担重任 孝心感乡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