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曹翠莲:弱肩担重任 孝心感乡邻

11月16日,在市开发区陈集镇何庄村的街道上,村民看到51岁的曹翠莲推着轮椅上的公公散心时,热情地与她打招呼。面对家庭变故,6年多来,身材弱小的曹翠莲主动担起照料瘫痪公公生活的重担,受到邻居们的敬佩和赞许。

1993年12月,曹翠莲从陈集镇曹楼村嫁到何庄村,与何书彦的三儿子何茂志喜结连理,成了何家的三儿媳。婚后,何茂志远去云南、东北等地干建筑活,曹翠莲在村小学代课,并打理家里几亩责任田,家里地里收拾得井井有条,深得公婆喜爱。曹翠莲性格随和,团结妯娌,整个大家庭和和睦睦。1995年5月,女儿的降生给家里增添了欢乐,2002年7月,曹翠莲又喜得贵子,日子过得很顺心。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6年,何茂志的二哥何茂省因肝癌医治无效,40多岁便撒手离世,二嫂靠种田收入抚养两个女儿,二嫂积劳成疾,患上了类风湿性关节炎,经常腰疼、脚疼。2012年,何茂志的大嫂因患病,扛不住家庭困难的压力离世,大哥一人务工种田操持家务。2014年1月,曹翠莲70多岁的婆婆不幸患上了血管瘤,并扩散到脑部、肝部,治疗2个多月后病逝。婆婆治病期间,公公血压持续升高,不幸患上脑出血,住院治疗39天后,尽管保住了生命,但不能说话,不能走路,瘫痪在床,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

公公瘫痪后,曹翠莲知道大哥、二嫂的处境,便和丈夫商量,主动担起了照料公公生活的重担,丈夫不再去外地务工,在菏泽一家企业上班,曹翠莲也不再去小学代课。为便于照顾公公的生活起居,她将公公接到家中,腾出一间房子,放了两张床,收拾得干干净净。白天,丈夫出去上班,她照料公公服药、吃饭、大小便。公公体重75公斤,她身高1.59米,体重49公斤,每次照顾公公大便,让她感到很费力,但她从没有怨言。她和丈夫听说哪个地方治疗瘫痪有效果,便带着公公到哪里看病求医,一次就需医药费几千元。两年时间,她给公公熬了200多副中药,并做过多次针灸。在她的照料下,公公慢慢地能开口说些简单的词语,表达其需求,扶着小推车能走几步,左手也能自己拿着勺子吃饭了,这让家人感到高兴。

天气好时,曹翠莲便将公公扶到轮椅上,推着公公出门活动,呼吸新鲜空气,看别人玩牌。孩子们节假日回来,手里拎着公公喜欢的食品,讲些外面发生的新鲜事,一家人其乐融融。为照顾公公的生活,曹翠莲很少回娘家,她的生父瘫痪10多年,全是母亲一人照顾。曹翠莲精心照料公公,每天给公公服药,照料大小便,毫无怨言。时间长了,她通过观察公公的表情和动作,就知道公公的想法,将公公照顾得无微不至,邻居们见了都非常羡慕何书彦有个知心的好儿媳。当亲朋邻居谈起照顾公公的事时,曹翠莲说:“老人为我们操劳一辈子,大哥、二嫂照顾公公有难处,我做儿媳的有责任照料好老人。”

公公也非常感动,眼角时常流下亏欠、感激的泪水。在她的影响下,大哥也时常到公公身边看看,晚辈逢年过节也来看望老人。如今,全家人和睦相处,曹翠莲也被妇联评为“好媳妇”,荣登“四德榜”。


上一篇:41万字手抄笔记“写”初心
下一篇:强基固本 党旗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