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全市公安机关命案积案攻坚成果丰硕

本报讯 (记者 胡德光) 去年2月,巨野县公安局专案组民警远赴内蒙古呼伦贝尔,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将潜逃22年网上逃犯刘某连抓获归案。

去年5月,单县公安局经缜密侦查,深度研判,抓获潜逃28年的甘肃警方命案逃犯常某忠,有力维护了法律尊严。

去年9月,郓城县公安局工作专班民警远赴黑龙江省,经过连续攻坚,将潜逃32年的命案积案逃犯葛某某抓获归案,成功破获该起命案。

这是全市公安机关向命案积案发起凌厉攻势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坚持“命案必破”不动摇,健全完善大要案侦破机制,命案侦破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在命案现案连续5年全破基础上,2020年攻破命案积案31起,抓获命案积案逃犯23名,均创历史新高,攻坚任务完成率和命案积案存量下降率居全省前列。

“命案积案是我们向百姓欠下的法律账、感情账、良心账。破不了命案,我们对不起百姓。”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高荣国在全市公安机关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部署会议上的讲话掷地有声。

一案一档,为打赢命案积案攻坚打下良好基础。在对命案积案重新梳理中,市公安局实行“一案一档”管理模式。对于卷宗不齐全的案件,召集当时经办人回忆当年办理案件、制作案卷、保存卷宗的细节,查找有关线索。对于案卷物证相对齐全、具备破案条件的命案积案,列为目标案件,迅速展开侦破攻坚。

同时,市公安局还建立全市大要案件攻坚机制,完善“一长双责”制度,各分县局“一把手”为本地大要案件侦破的第一责任人,负责指挥、协调侦破工作,各专案组组长对大要案的侦查办案工作负责,刑事技术部门负责人对大要案现场勘验工作负责。工作中,积极推行命案挂牌督办制度和“疑难大要案件会诊”制度,对于规定期限未能侦破的系列及死伤多人的案件,由市公安局挂牌督办,涉事地公安局局长直接负责。

市公安局命案攻坚专班坚持每月统计战果并进行排名,对破获的每一起命案积案,认真总结经验,及时发电祝贺,调动工作积极性。一年来,根据命案恶性程度及在侦破中作出的贡献,对民警给予表彰,累计记三等功8人、嘉奖8人、通报表扬9人。

“命案积案侦破中,菏泽公安民警攻坚克难、奋勇向前,展现出了责任和担当。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快科技手段建设应用,不断提升侦查破案能力水平,力争破获更多的命案积案,最大限度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要求。”市公安局负责同志表示。


上一篇:市法院:打响新年执行攻坚“第一枪”
下一篇:黑恶必扫 除恶务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