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火神台形如墓,其上建有火神庙、大殿、拜厅等,是古代劳动人民祛邪、避灾、祈福、祭祀火

东临济广高速、北依阎青公路的安蔡楼火神台村,位于曹县城东南18.8千米,安蔡楼镇政府驻地西南4千米处。该村东西1000米,南北500米,聚落呈东西长块状;有东西主干街一条,长1100米,其他东西街四条,长约500至700米;南北街两条,一条长700米,一条长400米。全村800余户,2720余人,汉族,耕地2300亩,以农为主,有王、赵、魏、黄、常、张、仝、吕、韩等姓,王姓居多。

火神台形如墓,其上建有火神庙、大殿、拜厅等,是古代劳动人民祛邪、避灾、祈福、祭祀火神的地方。据史料记载,曹邑东南三十余里有金凤台,上有火神庙,在清康熙年间改为火星台,道光九年重建改为火神台,台上建有火神庙,为祭祀火神场所。《曹县志·安蔡楼镇行政村村名由来·火神台》词条载:明洪武二年,王氏由山西洪洞县迁嘉祥申村,永乐间,分支于此,名王庄;正统间,洪水冲村成金鸡状,故名金鸡王庄。因地成高岗,又名金凤台;清康熙间,于台上建火神庙,遂改称今名;戏剧大师、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赵义庭出生于该村。

“拆了房子卖了砖,也要看赵义庭的《南阳关》”。赵义庭(1915年4月—1992 年3月),幼时在火神台帮家人卖豆沫,被人称为“豆沫小生”;又因把《黄鹤楼》中的周瑜饰演得栩栩如生、活灵活现,被观众称为“活周瑜”。1936年,上海百代唱片公司为赵义庭录制了《南阳关》《八郎探母》,开创了梆子戏小生灌制唱片的先河。新中国成立后,赵义庭参加香玉剧社,为支援抗美援朝,他不但自己捐款一万元,还参加了常香玉率领的剧社到全国各地巡回义演活动,为捐献“香玉号”飞机作出重要贡献。1956年,河南豫剧院成立,赵义庭任河南豫剧院一团主要演员兼业务团长,后任团长、导演。

赵义庭为豫剧文武小生泰斗,豫剧生行划时代、代表性人物,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梆子戏生行的领军人物,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其先后为陈素真、常香玉固定搭档,被观众评为“珠联璧合,相得益彰”。他在豫剧中自成一派,世称“赵派”;其代表剧目有《南阳关》《八郎探母》《提寇》《黄鹤楼》《花木兰》《白蛇传》等。赵义庭一家名家荟萃,其妻为著名女小生徐凤云,其子赵春生为河南省豫剧一团主演、著名武小生,其女赵娟也是安阳市崔派艺术研究院主演。

以正月初七庙会闻名鲁西南的火神台村,不但出了赵义庭、赵春生、赵娟等艺术家,也是地方名吃火神台豆腐干的产地。火神台豆腐干以食盐、茴香、花椒、大料、干姜等为调料,营养丰富,既香又鲜,硬中带韧,久吃不厌,被誉为“素火腿”。

火神台村民过去靠农为生,兼靠庙会干点小生意度日。而今,乘上电商快车道,家家干淘宝,户户开网店,成为著名的“中国淘宝村”。 张荣昌 酆 鸿


上一篇:秦始皇跑马修金堤
下一篇:遇到晴好的天气,妇女们就把被子抱出来晒太阳,晚上睡觉时依然暄软温暖,还有阳光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