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秦始皇跑马修金堤

一条大堤从郓城县境内蜿蜒而过,途经黄集、潘渡、玉皇庙、陈坡等乡镇。境内全长35公里。这道大堤人称“金堤”。金堤东起山东的东阿县,西至河南的滑县,全长约184公里。

传说,金堤是秦始皇督办修建的。

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威震四海,傲视天下。他下旨“南修金堤挡黄水,北修长城拦大兵”。那时候,黄河年年在山东、河南一带决堤,河水泛滥成灾,民不聊生。有一年,秦始皇下旨,要在第二年黄河涨水前,修一条黄河大堤,阻挡河水。取固若金汤之意而名“金堤”。然而,在哪儿修呢?秦始皇骑上马,命令监工大臣跟随其后,马跑到哪里,就修到哪里。他沿着黄河岸边跑了150多公里,马蹄印就成了修金堤的线路。

当时在北方正修着万里长城,天下的青壮年男人都被征派走了。修堤监工大臣费尽千辛万苦,也没找来多少能干活的人,只好把那些老弱病残的百姓强征硬派,押到了黄河边。开工的时候,正是三九严寒。多年的战乱,把老百姓们折腾得一贫如洗,个个穿着薄衣,又冻又饿,加上活重,没多久便死伤了许多人。人少工程量大,一冬一春过去了,大堤没修多少。

秦始皇视察工地,看到进展缓慢,怪罪监工大臣监工不力,下旨杀了监工大臣,又换个大臣继续监工。新的监工大臣怕因工程缓慢引起秦始皇震怒,重蹈前任覆辙,便挖空心思,抓人修堤。他到处张贴告示,要每家每户都必须出人去修金堤,不去就按通匪论处。结果那些白发苍苍的老人,卧床不起的病人,十几岁的孩子,刚生了娃娃的妇女,都被抓去修堤。

修堤工地上,挖土、抬筐、打夯,活儿十分繁重,每天都有人饥饿病累而死。监工大臣没日没夜地催着快干活,完全不顾老百姓的死活。眼看汛期快到了,秦始皇又下了圣旨,十天后他要视察“金堤”。圣旨一到,吓坏了监工大臣。监工大臣气急败坏,拼命抓人,疯狂驱赶老百姓修堤。没几天,堤上躺满了累死的老百姓。

十天期限到了,秦始皇骑着高头大马来视察,问监工大臣:“金堤完工了吗?”监工大臣战战兢兢地说:“启奏陛下,工程已经完工,因没有土源,还有几处没有填平。”

秦始皇下旨说:“我骑马从西向东看看堤修得怎么样。我骑马回来时,金堤要全部修好填平。不然,按欺君大罪灭你九族。”秦始皇对监工大臣说完,骑马挥鞭而去。

监工大臣想来想去,终于想出了个办法。下令把累死冻死的修堤百姓填在不平的地方,上边盖些土。尸体填完了,堤还填不平。监工大臣又下令把病着的,不能干活的民工也填进去。一时间堤上哭的哭,喊的喊,士兵们生拖硬拽,把许多活生生的人填进堤中,盖上了土。

秦始皇骑马回来,只见高高的“金堤”平平坦坦一眼望不到头,龙颜大悦,下旨对监工大臣升官晋爵。

多少年来,这条“金堤”挡住了黄河水,减少了水患,挽救了无数的黎民百姓,造福了沿途群众。但“金堤”是百姓的血汗和尸骨堆成的,反映了封建帝王的血腥统治,是封建统治者欺压百姓的有力证据。

如今“金堤”上道路畅通,两侧树木成林。“金堤”下良田万亩,一望无垠。“金堤”真正成了人民群众的“幸福堤”“希望堤”。 魏建国


上一篇:清末“屠户”与义和团
下一篇:火神台形如墓,其上建有火神庙、大殿、拜厅等,是古代劳动人民祛邪、避灾、祈福、祭祀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