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孔子在菏泽的一次“尬聊”

“尬聊”是如今网络上的一个流行词语,大概意思是不会聊天还要聊天,聊不几句就把话题聊死了,但还要接着聊这样一种尴尬的聊天状态。在春秋时期,大教育家孔子和弟子们周游的时候,在如今菏泽市定陶区仿山的阿谷,就曾经有过一次著名的“尬聊”。

据汉代的《韩诗外传》记载,孔子和弟子们去楚国的路上,经过今定陶区的仿山。仿山的东西两个小山丘之间,有一条宽约四五十米的小峡谷,称为“阿谷”。春秋时期,此地有一处泉水,成为周围人家的用水处。孔子和弟子走到此处,口渴难耐,这时,孔子在车上看到远处一个小姑娘正在阿谷的水边洗衣服,打扮得很漂亮,看样子还没有结婚。孔子对弟子子贡说:“能和那个洗衣服的说说话吗?”就拿出一个水杯交给子贡,又说:“你和她说几句话看看她的表现。”子贡拿着水杯来到洗衣服的小姑娘面前,说“我是北边偏远地方来的人,从北向南走,将要到楚国去,正遇上这暑天,想和你要杯水,解除暑气。”面对这个陌生人,小姑娘说:“阿谷中间的这个泉水四处流淌,你想喝水就喝,又何必问呢?”子贡碰了个钉子,一时不知道怎么办。见子贡站着不动,小姑娘就接过子贡手里的水杯,挑着泉水上游的清水满满灌了一杯,跪着放在了沙地上,对子贡说:“按礼法,我不能亲自端给你,你自己拿吧!”子贡拿着水回去了,把小姑娘的回答说给了孔子。孔子说:“我知道啦。”

于是,又把身边的一张琴拿出来,故意调松了琴轸,把琴递给子贡说:“你再去和她说话。”子贡又拿着琴来到小姑娘的面前,说:“刚才听你说的话,好像春风一样,让人感到温暖。不是你说,我还不明白那些道理,这让我很佩服。我这里有一张琴,旋钮松了,想麻烦您给调一下音节。”小姑娘说:“我是乡下的人,一直很浅陋,根本不懂音乐,怎么能帮你调琴呢?”子贡又碰了个钉子,只好拿着琴尴尬地回去,把小姑娘的话重复给孔子。孔子说:“我知道啦。”

然后,又从身边拿出一块细葛布来,交给子贡说:“你再去和她说话。”估计这个时候子贡的心里已经快崩溃了,但是老师的话不能不听,子贡就又拿着这块布来到小姑娘面前,说:“我有一块细葛布,不敢直接交给你,就把它放到水边上(你自己拿吧)。”这个时候,小姑娘生气了,说:“你这个行路的客人,在这里反复说了很长时间的话,又拿出来你的财物丢在这荒野,我年纪小,怎么能接受你的东西?你要不早早走开,就要落一个精神病的称呼啦!”子贡拿起布,满脸羞红地回去,把小姑娘的话又重复给孔子。孔子说:“我知道了。”但这次他没有让子贡再去骚扰小姑娘,也没有拿东西出来,而是感慨地说:“这个小女孩知道人情和礼节,《诗经》上说:‘南有乔木,不可休息;汉有游女,不可求思。’说的就是这样的女子。”

在这个故事里,孔子三次让子贡试探小姑娘的节操,但都被不卑不亢地顶了回来,让孔子知道了该地是真正的礼仪之邦,引发了孔子的感慨。至于孔子为什么不自己去和小姑娘对话而是派弟子去,这大概是考虑到自己的年龄和身份吧。

孔子这次与小姑娘的“尬聊”被人们广泛传扬,这个故事也被汉代的刘向写入了《列女传》,还专门写了评语来赞扬这个小姑娘,说:“子贡三反,女辞辨深,子曰达情,知礼不淫。”


上一篇:遇到晴好的天气,妇女们就把被子抱出来晒太阳,晚上睡觉时依然暄软温暖,还有阳光的味道
下一篇:无限繁庶看北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