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无限繁庶看北宋

在成武县博物馆商贾展厅,上始商周时期贝币、蚌币,下至民国时期的纸币和铜板,基本不断代。其中不乏桥币、布币、刀币、半两、五铢、元宝、压胜钱等珍币,并且展有外国银圆。林林总总的古钱币让人目不暇接,馆藏总量近16万枚之巨,在山东省县市级博物馆是最多的,在全国也名列前茅。

然而,在商贾展厅展示最多的,是北宋时期的古钱币。立国168年,历经九帝35个年号,各个年号的铜钱都有。最为触目的,是仿照原貌垒砌的“钱窖”,里面大小不一、制式各异、成串成串的铜钱,让游客惊叹不已。在馆藏近16万枚铜钱中,99%为北宋时期的铜钱——由此可见北宋时期成武的繁华和富庶。

由青海人民出版社出版,冯克诚、田晓娜主编的《中国通史》记载(1507页),在漫长的中国封建时期,北宋是经济发展的迅猛时代。无论在农业、手工业、商业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的、引人注目的成就。同时,文化也高度繁荣。大城市繁华,小镇市兴旺。宋朝是当时的世界大国,经济文化诸多方面领先世界,并且对人类文明作出了重大贡献,产生了深远影响。印刷术、火药、指南针三项发明,开发应用在宋代。宋朝在世界上最先发行纸币,是海上贸易大国。

北宋时期,一幅《清明上河图》,还原了京都开封的繁盛。成武属于京畿之地,具有随同发展的先天优势。若论成武的经济发展程度,通过成武县博物馆的钱币展品,可窥见一斑。这些钱币大都是1986起,从城湖故城址开发中陆续采集而来。另有镇馆之宝,国家一级、二级文物——宋代(北宋初)五彩瓷人,国家珍贵历史石刻——全国仅有的两块石刻之一、原置于故城文庙(孔庙)、北宋仁宗年间的孔子庙堂碑,以及文房四宝、各类铜器等,可见当时成武的富庶,成武城的繁华。

2019年10月31日下午,于成武老武装部隅首,即明清县衙西南处,在古城街开挖雨污水管道时,发现了一个北宋时期的钱窖,出土北宋铜钱近3万枚,足见当时之富庶。

据《中国通史》记载(1524页),中国经济重心的南移,完成于宋代(南宋)。在长江下游和太湖流域一带的浙西平原,其经济以稻麦两熟制为基础,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发达地区……宋代对外军事能力的软弱,在与北方辽朝的抗衡中,宋朝处于劣势,后被新兴的金朝占夺了北方半壁山河,最后又被北方的元朝灭亡。宋金元时代复杂的、尖锐的民族矛盾和斗争,造成了北方部分地区经济文化的严重倒退。

南宋时期,成武属于金朝。从成武县博物馆寥若晨星的金代古钱币及其他展品中,可看出在战乱频仍的那个年代,成武经济的衰退和凋敝。 文/图 通讯员 隋启良


上一篇:孔子在菏泽的一次“尬聊”
下一篇:山东笏山金矿发生爆炸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