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来滨州,享受“滨周到”服务

“帮办代办,少跑腿,不见面,节省了时间和开支,太好了!”近日,中和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薛飞一天之内办完了供水、供电、施工等方面的七项业务。得益于滨州市正在推进的投资建设项目“全流程帮办代办”改革,像薛飞这样的企业经营者,充分享受到了政务服务改革带来的“速度”和“温度”。

审批流程再造

让企业不错过发展黄金期

如今,营商环境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一个地区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的“金字招牌”。2020年以来,滨州市从聚力打造社会满意、企业点赞的“滨周到”政务服务品牌入手,围绕“全领域流程再造”,探索推进投资建设项目“全流程帮办代办”等系列改革。

以往投资建设项目审批链条长、事项多。以普通工业项目为例,按照原审批流程,从项目立项到竣工验收,涉及政府机构21个,办理环节14个,事项42个,申报材料564份,即使全部按照承诺时间办结,至少也需要235天,极大影响了经济发展和政府形象。针对这一问题,滨州市以“全流程帮办代办”改革为突破,倒逼审批流程再造和政务服务集成优化。

中国供销·滨州农产品电商物流园项目是滨州市“双招双引”项目,并被列为2020年山东省重大项目。项目建设过程中,在办理企业证件初期遇到了办理流程不清晰、不了解的状况,市审批局帮办代办中心及时介入,对企业进行了具体环节指导,协助完成资料准备和手续办理,不仅为企业节约了大量时间,还减少了大量纸质材料成本,加快了项目建设进度。中国供销·滨州农产品电商物流园办公室主任张垲旋说:“我们充分感受到了‘滨(宾)至如归、州(周)到高效’的服务。项目推进这么快,如果自己跑手续用时长,很可能就错过发展的黄金期。帮办代办中心对我们项目实行精准服务,极大地压缩了我们办理审批时限。”

据悉,滨州市在全省率先建立的全流程帮办代办服务机制,让“不见面能办事、不求人能办事、不操心能办事、不耗时办成事”成为常态。全市市、县两级和省级以上园区全部建立帮办代办机构,配备帮办代办员2528人;服务范围覆盖重点投资建设项目、招商引资项目和中、小、微企业项目;服务事项覆盖从企业注册登记、立项到竣工验收、开工生产的全部手续。

“并联审批”“一网通办”

获市民点赞

1月20日,滨州智鼎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的员工王康为公司新进员工办理公积金增员开户业务,不到10分钟就办完了全部业务。“以前,业务办理固定在一个窗口,经常排队,一上午也不一定能够办理完。如今,所有业务在每一个窗口都可以办理,材料、手续简化了很多,并有帮办代办人员指引,大大提高了办理效率。我们从内心里为帮办代办服务点赞。”

王康的经历正是滨州市以帮办代办改革为突破口,实施全方位流程再造,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率的缩影。通过全方位流程再造,滨州市实现了“并联审批”,变“一个跑道接力跑步”为“多个跑道齐头并进”,工程审批流程需要多个部门审批的,可以由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一个部门单位内部审批,需多科室办理的事项可并联办结。审批服务的流程再造,带动政务资源的系统集成,服务能级得到全面提升。滨州市搭建完成基层网上站点,打通省市县乡四级服务网络,推行了“一网通办”;在全省率先研发“融合签章”平台,实现电子材料合法性突破。市直1141项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实现进驻事项无差别“一窗受理”。同时,深化“一业一证”改革,对20个行业需要办理的71个许可事项进行综合审批、一链办理。

激发市场活力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全流程帮办代办”改革让企业的获得感日益增强,市场活力全面激发。2020年,全市累计完成帮办代办项目4849个、事项6423项,提供服务15540人次。颁布实施全国首部并联审批立法《滨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管理规定》,项目审批环节压缩71%,申报材料减少67%,企业填写要素减少43%,线上项目平均审批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以内。2020年,在“全流程帮办代办”改革的推动下,全市重点项目开工率居全省第1位,439个重大项目全面完成年度投资计划,超出投资时序进度32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位居全省第2位。

滨州市行政审批帮办代办服务中心主任宋东海表示:“我们将对全市帮办代办员实行台账式管理,在保障‘全’的基础上,再突出‘专’,选取部分优秀帮办代办员,划分专业小组,持续提升业务能力,并对他们进行星级评定。同时,开发微信小程序,打造全国首个政务服务帮办代办微信小程序,打通与来滨办和爱山东等平台的数据互通,融入电子签章。”

大众日报记者 程芃芃

通讯员 庆力 宝瑞 光志


上一篇:乡村要为农民而建
下一篇:企业有了好创意 政府帮你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