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种植蒲公英 网销收益多

卢忠帅是单县黄岗镇朱堤口村的一位普普通通的农家子弟,作为外出打工大军中的一员,在外漂泊了十几年后,最终选择了回归桑梓种植蒲公英。他希望多挖掘多研发本地特色资源,利用好互联网带来的商机,引领更多的乡亲走上脱贫致富路。

2002年,卢忠帅初中毕业后外出闯荡。2017年,单县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发展。卢忠帅抓住机遇,在黄岗朱堤口村流转了80余亩土地,将蒲公英种植引到家乡,开展了单县第一块蒲公英基地,并申请办理了单县长寿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蒲公英的时候,遇到过不少困难。有一次上午刚播撒下种子,下午就下了场大暴雨,种子被冲走了很多。当时6月份,晴天的时候太热,又担心种子被晒死。”卢忠帅说,“蒲公英种子颗粒比较小,刚开始种植时很麻烦,播撒、喷水、除草……每一道工序都要十分小心。”

蒲公英刚破土时,地里草多,掩盖了蒲公英苗,不少村民都笑话卢忠帅,认为他当时太冲动,回家种植蒲公英不明智。“其实,我事先做了很多功课,也有自己的考虑。”卢忠帅说,“我父母年迈体弱,妻儿无人照顾,这是我回乡创业的一个重要原因。另外,蒲公英市场行情较稳,一次种植可以连续收割三年,每年可收割五、六茬,省时、省力、省成本。只要好好管理,打通销售渠道,就能实现创富,带动村民致富,比外出务工强。”

“我们现在的销售途径很多,一部分是将蒲公英做成茶,一部分是磨成粉加工成蒲公英面条,吃法多了,销售渠道也广了。婆婆丁系列茶全部通过网络销售,月均销售量3吨多,年销售额40多万元。还有一部分将叶子晒干后送往药厂。”卢忠帅介绍说,“每年每亩能收益五六千元,不包括新开发出的深加工项目。规模种植当年就能致富。”

首茬见到效益后,卢忠帅一发不可收拾,继续扩大规模。2018年,又流转300余亩耕地,购买了新设备,开展大量产品深加工,增加附加值,同时也以批发的形式将销量提上去。最初,采种蒲公英时每天需要200余名工人,工人都是附近不能外出的村民,每天工作8小时工资50元,装车工比较累,工资相对高一些,每小时20元左右。收割、浇水、人工除草、继续收割,每年收割五、六茬,工人们基本闲不下来,能挣不少零花钱——卢忠帅不仅自己致富,也带动了周边群众实现增收。 通讯员 谢 丽 记者 王富刚


上一篇:市开发区:强化措施促外贸增长
下一篇:一个过肩摔 获刑七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