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市开发区:强化措施促外贸增长

新冠肺炎疫情对进出口贸易造成了较大冲击,市开发区在用好用足政策的基础上积极引导外贸企业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创造更多新机遇,重点培育对外贸易新亮点。

春寒料峭,乍暖还寒。日前,在山东天骄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到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公司生产的粉末油脂和固体饮料,2020年出口到全球49个国家或地区。

山东天骄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外贸部经理周广立告诉记者:“通过开发区的督导帮助,2019年实现出口销售收入2475万美元,2020年我们实现的是3660万美元,同比增长是39.3%。”数据可以看出,这是市开发区与企业共同努力的结果,实现了逆势增长。

天骄生物位于市开发区陈集镇,是一家集食品配料开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省级高新技术企业,主要出口商品为粉末油脂和固体饮料。近年来,国家实施的“一带一路”战略,为公司外贸出口提供了便利。

“我们的产品出口主要集中在西非、东南亚以及拉丁非洲,出口的国家和地区主要是‘一带一路’国家,‘一带一路’国家出口额占我们出口额的60%。”周广立说。

天骄生物出口增长势头强劲,得益于国家战略,也得益于市开发区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管控和政策支持。2020年由于生产恢复快,给企业快速抢占国外市场创造了条件。根据企业预判,2021年到2022年高附加值产品全球行业需求量仍会有突飞猛进的增长。

天骄生物等本土外贸企业不断开枝散叶,逐渐成长为市开发区外贸出口的主力军。但外资企业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同样是外贸出口的重要力量。菏泽裕罗电器装配有限公司是市开发区的一家韩资企业,主要生产“起亚”、“现代”等汽车专用电线束。从2010年建厂至今,已发展出4个厂区,产品主要出口到韩国及欧美等国家。

在企业帮扶方面,市开发区支持外商投资企业公平享受投资促进政策和服务业发展等扶持政策,发挥政策叠加效应,还专门成立包括中外合作园区在内的六大产业园区,做好日常服务,助力企业做强、做大。

今年,市开发区将进一步加强对重点外贸企业进出口业务的监测和指导,稳住外贸基本盘。引导裕罗电器、天骄等重点进出口企业继续扩大产能;抓紧完成智慧冷城进口水果、肉类资质办理的相关手续,指导企业用活用好稳外资系列政策,推动外贸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积极帮助天骄生物等传统行业快速拓展国际市场,力争明年实现跨境电商3亿美元的进出口增量;在此基础上,积极招引大型进出口贸易企业,进一步优化开发区的外贸结构。”市开发区商务发展部部长张艳阳说。

记者 黄啟峰 通讯员 李海欣


上一篇:全力跑出项目高质量建设加速度
下一篇:种植蒲公英 网销收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