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鄄城检察院:做好公共利益的守护者

本报讯 (记者 胡德光)近日,鄄城县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检察官再次来到了该县域内的黄河河道,与河务部门行政执法人员一起,实地查看黄河河势及生态环境恢复情况。

引起该院干警牵挂的,源于一起非法采矿案件。去年,鄄城黄河河务局在巡查河道时,发现存在非法采砂的现象,遂将线索移交至公安部门。鄄城县公安局侦查发现,犯罪嫌疑人石某在未办理黄河河道采砂许可证的情况下,雇用村民从黄河河道内非法采砂,涉嫌非法采矿罪,便移送鄄城县检察院审查起诉。

鄄城县检察院刑事检察一部接到此案后,在审查起诉石某涉嫌刑事犯罪的同时,将线索移送公益诉讼检察部门。案件受理后,公益诉讼检察人员及时到案发现场实地勘察,发现采砂虽已停止,但上述河砂仍堆放在黄河岸边,因采砂被冲刷的大坑仍然存在,岸边植被遭到破坏,影响了黄河河势,损害了黄河及岸边的生态环境,侵害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鄄城黄河河务局应履行相关监管职责。

日前,鄄城县检察院依法向鄄城黄河河务局提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监督犯罪嫌疑人石某等人,对破坏的黄河河势及生态环境进行恢复,并在两个月内予以回复。

鄄城黄河河务局3月23日予以回复,称在河务局水政监察大队的监督下,石某家人对堆放的河砂进行了回填和整平,消除了对黄河河道行洪和黄河生态造成的不利影响。再次来到河道查看恢复情况的检察官,看到回填后平整的沙地,牵挂的心总算是放下了。

鄄城县检察院负责同志表示,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是积极主动为党委政府排忧解难、为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需求提供服务的生动体现。下一步,他们将时时刻刻把维护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把“为群众办实事”体现在日常工作中,努力为群众安居乐业提供司法保障。


上一篇:市法院:上好“三堂课” 筑牢政治忠诚
下一篇:文化旅游展览会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