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牡丹区打造知识产权保护“新高地”

本报讯 (通讯员 郜玉华 朱翠玲 许海娜) 前几天,珠海贝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李先生受总部委托,特意从珠海来到牡丹区市场监管局,送上了一面“秉公执法、维权楷模,热情服务、廉明高效”的锦旗以示感谢。

不久前,牡丹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接到贝美生物公司投诉,称某美容店在线上线下销售的化妆品冒用其厂名厂址和产品外包装。该局执法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对这家美容店销售的化妆品进行抽样取证发现,该化妆品外观与正品相似度极高,但并非标识生产商生产,外包装上的厂名厂址也均是冒用,执法人员调查取证后依法对该美容店作出行政处罚。

这是牡丹区激发创新发展活力,不断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保护力度和运用效益的事例之一。近年来,牡丹区市场监管局着力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的全链条服务,形成了司法保护、行政执法、维权援助、仲裁调解、行业自律、权利人自我保护相结合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加大商标侵权和专利侵权违法行为的查办力度。该局以流通领域为突破口,成立专利违法行为治理专班,对假冒专利、专利侵权、专利标识不规范等各类专利违法行为进行及时依法查处;成立了区知识产权调解中心、区天华电商产业园知识产权调解中心,建立健全了知识产权纠纷仲裁调解工作机制,拓宽了知识产权依法快速维权渠道。

据牡丹区市场监管局局长程明远介绍,近三年来,全区先后查处知识产权违法案件114起,其中商标侵权案件86起,案值270余万元,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专利违法案件28件,有效维护了知识产权权利人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在知识产权取得和运用方面,该局不断加强商标品牌的培育力度,强化对企业的帮扶指导。在企业相对集中的沙土镇、胡集镇、吴店镇等地建设了商标品牌指导站,为有需求市场主体提供全方位指导。在全面筛查的基础上,将地方知名商标和老字号商标,产品影响大、发展基础好的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建立起商标储备库,按照“培育一批、扶持一批、储备一批”的梯队发展原则和“成熟一个、发展一个、成功一个”具体发展工作要求,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帮扶工作,提高了创建成功率。

截至目前,牡丹区注册商标总数达9400余件。其中山东牡丹阳光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的牡丹及图形、菏泽市沙土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的沙土及图形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商标31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8件,山东省著名商标11件。2020年以来,在专利奖励、专利导航等方面就先后为企业和发明人发放财政补助资金136.44万元。

同时,持续加大知识产权宣传。充分依托世界知识产权日、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法制宣传日等主题宣传活动,进行全方位宣传。经常在商贸市场、产业园区等通过设置展示台、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大力开展知识产权宣传,不断提高了知识产权普及教育覆盖面。目前。全区的商标、地理标志、专利申请量明显上升,企业经营者、消费者等社会群体的知识产权意识持续增强。


上一篇:优化营商环境促发展
下一篇:单县加强医疗优质学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