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菏泽政法机关: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本报讯 (记者 胡德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开展以来,我市政法机关把整治影响法治营商环境建设中的突出问题作为查纠整改环节中的“关键一招”,深化细化专项整治“6+N”模式,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政法职能作用,着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切实将教育整顿的成效转化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强大动力。

学史增信,压实责任统筹推进重落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党史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做到学习全覆盖、满辐射、无遗漏,大力营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激励全市政法干警坚守初心使命,努力在培根铸魂、争创一流业绩上不松劲、求长效。对政法机关非法干预或参与企业经营情况,开展排查清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对故意拖延立案、不依法立案,久拖不结、久办未果、久执不决积案开展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列出清单,形成台账,推动纠正一批问题案件、解决一批突出问题。教育整顿以来,共排查涉企各类顽瘴痼疾问题140个,已整改120个。

建章立制,明确目标强化督导求实效。扎实开展好教育整顿“回头看”,进一步健全完善正风肃纪长效机制、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干警能力素质提升机制、政法领导干部协管协查机制、政法干部交流轮岗机制,促进教育整顿成果长效久存。认真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迅速研判转办信访举报线索,扎实做好涉法涉诉信访举报案件处置工作,组织专门工作力量,细化落实案件办结责任单位、责任人,加大办案力度,确保案结事了。强化督导检查,《菏泽市营创法治营商环境百日攻坚活动方案》下发后,市委政法委派出两个工作专班深入市政法单位、各县区进行专题督导检查,加快推进营创法治营商环境措施落实,对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责令相关单位明确责任人员、整改时限,限期整改到位。

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为民办事显初心。充分发挥政法职能,结合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和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重点围绕市56项实事清单,解决一批群众最关注、最急迫利益问题,集中展示全市政法机关和政法干警为民办实事成效,树立了政法队伍良好形象。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市委政法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所联系服务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就项目建设情况与企业、项目负责人、施工方代表等进行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企业运行、项目建设情况以及司法需求,依职权为企业提供法治保障。政法各单位积极行动,联系走访企业,解决了一批企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全市政法机关推动项目建设,主动服务加快发展的理念进一步转变。政法各单位结合自身职能,为企业提供形式多样的政法服务,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为企业营造良好的法治服务氛围。

持续发力,营创优化法治营商新环境。市委政法委积极推广巨野县政法护航工作站经验做法,研究制定《关于在全市设立政法护航工作站的意见》《菏泽市区设立市级政法护航工作站实施方案》,要求全市政法机关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创新服务模式,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各县区结合实际情况分别在重点企业园区、大型农贸市场、中小企业孵化园等设立了政法护航工作站。护航工作站实行政法单位派驻工作人员,每周统一时间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等政法服务,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受到企业的广泛赞同和认可。目前全市已建成24处政法护航工作站点,派驻150余名政法干警一线为企业提供服务,同时升级打造服务平台,实现一站覆盖一片、一台覆盖全县工作模式。


上一篇:市法院:倾力执行解民忧
下一篇:救援 奔向生命的呼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