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刘明霞:扎根乡村育桃李

“在教书育人这个过程中,我不断探索追求,让最新的教育理念助力乡村教育发展。”11月20日,定陶区杜堂镇中学教师刘明霞对记者说。从教26年来,她一直在教育教学的道路上深耕细作,精益求精。

如何让农村孩子享受到更好的教育资源,26年来,她一直在语文教学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实践,并积极学习外地先进的教学理念,让学生更好地成长。

语文大单元主题教学就是刘明霞借鉴外地的先进经验在全校推广的一种新型教学方法。但推广之初,教师之间却存有畏难情绪。

杜堂镇中学教师葛云青说:“实施这一个课堂,一节课的工作量基本上相当于我们以前大约三四节课的工作量。老师们都觉得工作量增大了,开始都有一些畏难情绪。”

面对这个现状,刘明霞带头从《陋室铭》这节课改起。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这需要打破自己20多年的教学方法,一切从头开始。“在备课过程当中,我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包括看了很多省、市优秀教师的课例。我备这节课,看的课例不下于20篇,我也感知到,要讲好这堂课确实不容易。” 刘明霞说。

课件做好后,刘明霞一次又一次地磨课,一次又一次地完善,最后呈现出的课堂效果,让刘明霞感觉自己的付出没有白费:“在课堂上看到孩子们张张笑脸的时候,看到孩子们能主动地去学习的时候,我感到很快乐。”

葛云青高兴地说:“听了这节课之后,使我收获很大。我觉得在备课的时候,不能仅仅局限于课本上的内容,还要去进行拓展,扩大学生的知识面,进而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 。”

11月20日的课本剧,学生们在台上声情并茂分角色演绎了《慢性子裁缝和急性子顾客》这篇文章。自信的表情、大方的表演、 全身心的投入,你很难想象在这之前他们根本就不敢上台。

杜堂镇中学学生杨诗雨说:“有点胆怯,害怕上台后同学们笑话说自己讲得不好。”……在刘明霞的鼓励和指导下,学生们一点点地克服内心的恐惧,一遍遍走上讲台磨炼自己,对课本剧的表演越来越得心应手。

刘明霞说:“在这里,他们进行了至少是五次的表演,每次我都默默地坐在后边,每一次我都给他们提出建议。经过一次一次的排练,孩子们最后说,老师我们有信心了,可以去和其他班进行比赛了。”

从2017年起,刘明霞就在全校推广课本剧表演,每一年举行一次课本剧表演大赛,到今年为止已经举办了三届。越来越多的学生从最初的羞涩,不敢表达,到现在变得自信,富有激情,充满活力。

杜堂镇中学办公室主任王云平信心满满地说:“我们的学生其实从智力上、从情感上不比城里的孩子差。关键是我们要多给他们提供平台,多给他们提供机会,这样才可以挖掘每一位学生的潜力。”

26个春秋,刘明霞始终站在教学第一线,教学、教研、教改、辅导关爱学生,每一样工作都兢兢业业、勇于创新,能把先进的方法、现代的理念、宝贵的知识传授给学生。

“我觉得在教育这片净土上,老师是学无止境的,要把学到的东西传授给学生,让学生更好地成长,这让我很幸福。” 刘明霞说。

通讯员 马 剑 记者 刘卫国


上一篇:小垓村有个“心灵驿站”
下一篇:我市举行世界儿童日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