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成武:项目建设赋能高质量发展

11月19日,在成武县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山东成润食品有限公司加工车间内,工人们正在流水线上紧张工作。据了解,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5.8亿元,项目从落地到投资6亿元年屠宰生猪100万头的一期工程建成投产,仅用了7个月时间。成润食品项目的快速推进,只是成武县以项目建设赋能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成武县坚持“工业立县”战略不动摇,牢树“项目为王、落地成金”的理念,推进工业园区化、链条化,为工业经济发展夯实了基础。今年前三季度,成武县完成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比增长37.7%,增速居全市第二位;县级税收同比增长49.7%,增速居全市第二位;实现进出口总额4.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2%;实际到账外资4854万美元,全市排名第一。今年6月11日,成武县被省政府评为“高质量发展进步县”。

内育外引 招商引资硕果丰

发展是硬道理,项目是硬支撑。项目从哪里来?成武县坚持“项目为王”,打好“内育外引”牌,积极主动招商,着力解决“项目从哪里来”的问题。

成武县围绕园区招商、产业招商,突出以商招商、链条招商,加大外出招商力度,落实“一把手”招商工作机制,突出亩均效益,开展精准推介、精准对接。今年以来,该县外出招商86次,对接项目102个,总投资263.1亿元;集中推介活动3次,对接企业63家;共签约项目57个,总投资205.2亿元。省重大项目京粮大泽成生物科技,具备电子全产业链的翔煜电子、蓝晶极光、和跃电子和荷兴电子项目,科技含量高、生产能力占全球用量一半的他汀类医药中间体项目等一大批造血型、税源型的支撑项目落地成武,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活力、积蓄了财源支撑。

筑巢引凤 园区成为投资热土

园区是承载项目、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是工业发展的有效载体。

成武县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坚持用全产业链思维建园区、谋产业、上项目,优化产业布局,全力“筑巢引凤”,打造了机电产业园、家居产业园、化工产业园、医疗器械产业园、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五大专业园区,使园区成为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的平台。目前,五大园区入驻企业达到70余家,承接了全县70%以上的新建重点项目,贡献了规上企业60%以上的财政税收,成为全县产业升级、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核心区、聚集地。

依托五大园区,成武县逐步形成了机电制造、医疗器械、精细化工、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等四大主导产业。结合产业优势,成武县坚持延链、补链、强链思路,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招引上下游企业集聚发展,打造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目前已形成了以京粮大泽成生物科技项目为龙头的农副产品加工产业链条,以翔煜电子、和跃电子、荷兴电子等电子系列成品的全产业链,以汇盟科技、越兴化工、晨晖科技等医药、农药和化工新材料产业链条。

优化环境 助推项目建设“加速跑”

山东大泽成生物科技100万吨玉米深加工项目是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2021年省重大建设项目,总投资32亿元。项目落地后,成武县工业领导小组全力以赴,既当一线协调员,又当服务员,积极协调企业建设进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帮促项目加快建设进度,解决水、电、路等难题……项目建设开工以来,共帮助企业解决难题32件次。该项目2020年9月开工建设,今年11月实现了试生产。

成武县以服务为基础,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该县围绕全力推进“一次办好”改革,以简审批、优服务、便利投资兴业为目标,创造性推出了政务大厅“一窗受理”、贴心帮办“一次办结”等集成服务,做到应办即办、一次办好。成立县级领导牵头工作专班,对全县确定的重点工程、重点项目,人人盯着项目走,促进项目早落地、早开工,直到解决企业困难、做实项目落地。今年以来,全县新开工项目58个,总投资199.6亿元;竣工投产项目28个,总投资84.7亿元。

记者 王重庆 通讯员 李启恩


上一篇:小事不小看 件件用心办
下一篇:国办: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