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刘海勇:养殖黄粉虫 闯出致富路

“黄粉虫颜色金黄,烘干后,口感脆脆的,吃着挺香!”11月20日,记者推开牡丹区皇镇街道办事处夹河赵村村民刘海勇的黄粉虫养殖车间大门,热气扑面而来。厂房里,木质盒子里饲养的黄粉虫身长3厘米左右,这正是刘海勇返乡创业后增收致富的“法宝”。

“黄粉虫又叫面包虫,含蛋白质较高,是易于被消费者接受的一种食品昆虫。”今年40岁的刘海勇,个头不算高,皮肤有些黑,身体微胖,干起活来却十分利落。

刘海勇表示,他是2020年踏入黄粉虫行业,之前在外打工多年。“干这一行就要吃苦,还要懂得养殖技术。刚开始养殖技术并不成熟,也是慢慢摸索出来的。”在车间外面,白萝卜、南瓜成堆地堆在外面,一名工人打开机器,倒进一堆萝卜,随着机器轰鸣,一个个萝卜瞬间变成了碎渣。“黄粉虫喂养非常方便,主食萝卜、南瓜、麦麸等,一个生长周期分为卵、幼虫、蛹、成虫四个阶段,一般3到4个月即可收获出售,一年可饲养4季。”刘海勇从车间里搬出一个盒子向记者讲解。

盒子里面黑压压的一片都是虫子,在微弱的灯光下偶尔“油光锃亮”。“这些都是种虫,用来产卵孵化幼虫,我们主要卖的是幼虫,分为活虫和干虫进行销售。”刘海勇说,隔行如隔山,他最初养殖时,室内的温度和湿度掌握不好,虫子产量不高。后来,自己慢慢实践摸索和不断地向别人学习养殖经验,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照料,第一批黄粉虫成功出售。

“你看,这个是虫子的粪便,也叫‘虫沙’,它是饲养肉禽的好饲料。”刘海勇抽出一盒给记者介绍,现在市场一斤干虫价格在16元左右,养殖的7000多盒黄粉虫,一年可以为刘海勇带来60万元的收益。

“现在市场前景非常好,明年我准备扩大养殖规模,建设大棚、安装设备。”刘海勇说,夹河赵村有40多户做这个产业,通过电商销售、订单养殖等方式,该村养殖的黄粉虫俏销全国各地,年产值达5000万元,小虫子已经成了村里的“黄金虫”。


上一篇:市见义勇为主题公园开园
下一篇:都司镇垃圾分类为创城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