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郓城检察院:温情执法暖民心

“我对自己的行为很后悔,再次真诚地表示歉意,保证以后不再冲动行事,非常感谢检察官的帮助。”日前,在郓城检察院发生了暖心一幕,一起故意伤害案当事人李强带着两面书有“秉公执法 一心为民”“公正执法 热心为民”的锦旗,送到承办检察官黄艳萍与检察官助理杨冰洁手中,感谢之情溢于言表。

事情还要从一次口角说起。当日,李强与朋友一起打牌,过程中,王刚站在旁边并对牌局进行指点。李强对王刚的行为表示不满,并口头制止他的行为,于是二人便你一句我一句争吵起来,后矛盾升级。冲突中,李强用拳头殴打王刚鼻部、腹部,经鉴定王刚构成轻伤二级。

案件发生后,李强与王刚就赔偿问题产生纠纷,彼此争吵不断。案件受理后,承办检察官第一时间问询双方当事人是否可以和解,两人互有怨言,争执不下,拒绝和解。

随着对案件的深入走访调查,承办检察官发现,李强的妻子离家出走,留下两名幼小孩童,同时因父亲重病多年,李强四处借钱为父亲看病,负债累累,家庭困难。

“李强的行为构成故意伤害罪,但该案系由偶发矛盾引起,如果就案办案对李强提起公诉,李强不但会背负刑罚,还会导致两名儿童无人照料,王刚也得不到相应赔偿,无法达到良好的社会效果与法治效果,所以我们将案件办理重点聚焦在矛盾化解工作上。”黄艳萍表示。

但双方矛盾较深,派出所民警已多次对双方进行调解,一直未达成和解协议。

根据了解到的情况,检察官多方联系,让双方的熟人参与,本着“冤家宜解不宜结”的精神,着重从化解矛盾、解决纠纷的角度做双方工作。

一次不成二次,二次不成三次……办案检察官放弃休息时间,为双方做了大量的和解工作,向李强耐心讲解法律法规,讲解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让其主动向王刚道歉,并筹钱赔偿。同时,检察官也向王刚反映李强有赔偿意向,但经济确有困难等情况,建议王刚重新提出合理的赔偿金额。最终,王刚表示不再要高额赔偿,接受李强的赔礼道歉。在检察官的见证下,王刚向李强出具了谅解书。

“群众利益无小事,再小的案件也关乎百姓的切身利益和对公平正义的获得感。通过主动履职,积极化解矛盾,促进双方和解,有利于进一步化解矛盾,修复社会关系,依法正确妥善处理案件,确保实现办案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相统一。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立足检察职能,强化温情执法的检察担当,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郓城县检察院副检察长曲海舰表示。

通讯员 葛振博 徐伟峰 记者 胡德光


上一篇:定陶区:深化社区治理 零距离服务群众
下一篇:王安石与赵师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