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定陶区:深化社区治理 零距离服务群众

本报讯 (记者 胡德光) “谢谢你们。”近日,定陶区滨河街道姚庄社区的姚德祥老人刚在家中接种完第二针新冠疫苗,便紧紧握着社区网格员的手道谢,“没想到咱们社区还能上门接种,真是太方便了。”

自2021年7月开始,滨河街道以提升社区治理能力、服务水平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全街道推行社区网格制度,社区有了操心人,社区内大大小小的事情都由网格员进行负责。

据了解,今年,为加快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定陶区聚焦城市社区治理中的痛点、堵点、难点、盲点,在定陶滨河街道姚庄社区先行先试,打造了“幸福社区365,服务群众邻距离”的城市社区治理新模式。

提升协作合力,下好社区党建一盘棋;加强组织保障,画好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同心圆。为规范社区管理,将综治网格与党建网格融合,姚庄社区6个网格均成立了实体党支部,吸纳小区内的退休老党员参与社区治理,并成立了退休老干部调解室。建立社会组织孵化培育流程,延长社区服务半径,积极招引部分社会组织入驻,经培育、扶持,已孵化社会组织6家,各社会组织开展了志愿服务活动200余次,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值守、小区消杀、信息排查等工作,并在社区内设立了雷锋志愿岗等便民服务点,与社区实现了共创共赢。

深化网格管理,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按照城市社区网格建设要求,姚庄社区划分为6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了1名网格长、2名网格员,且网格员平均年龄28.85岁,为社区网格治理注入了鲜活力量。为落实落细教育、就业、养老、医疗、社会保障等各项惠民政策,姚庄社区细化网格,实现网格内人员精准管控。根据前期统计的基础信息,姚庄社区将6大网格按楼宇进行了细化,划分为14个小网格,并明确了具体的网格责任人,实行日排查、日走访、日上报模式,对网格内的人员信息进行精准把控,确保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

定陶区政法委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定陶区将继续深入探索推进“幸福社区365,服务群众邻距离”服务理念,以提升城市社区居民幸福指数为目标,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以点带面,优化社区网格治理,使居民365天都能享受到快捷的生活、文体娱乐等便民服务,感受家的温暖,在社区与居民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幸福桥。


上一篇:铸造平安 护航发展
下一篇:郓城检察院:温情执法暖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