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村里来了“女支书”,变化真不小

近一年来,熟悉钱慧杰的人都说她变了。

曾经钱慧杰是鄄城县箕山镇文化站站长,肤色白净,衣着得体。如今钱慧杰是箕山镇孙花园行政村党总支书记,皮肤黝黑,脚上的运动鞋似乎永远都沾着泥土。以前和身边的人聊天,她会吐槽家长里短,如今一张口,说的不是村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就是合作社里又增加了几个社员,村民的收入又提高了多少。

当一个人俯下身子真心想做好一件事时,性格、爱好都会随着环境而改变。

2020年是钱慧杰人生轨迹发生转变的一年。那一年8月份,通过公开遴选,她成了孙花园行政村党总支书记。

“我在镇里工作了20多年,想换个工作环境,挑战一下新工作。”每当有人问起,钱慧杰都是这样解释自己的选择。

孙花园行政村下辖5个自然村,总人口2829人,是典型的“空壳村”。外出人口占总人数的2/3,村民收入主要以在家务农、务工或外出打工为主。

对于钱慧杰的到来,群众并没有看好。面对一个个质疑的眼神,钱慧杰深知,她在村里的工作不会一帆风顺。

第二次来到村里,钱慧杰将高跟鞋换成了运动鞋,开始挨家挨户走访村民。通过对全村多次走访、摸底,钱慧杰了解到,村里环境一直以来都是群众最关注的问题。

钱慧杰撸起袖子,挽起裤腿,和村“两委”成员从最脏的地方“下手”,除草、搬砖块、清理垃圾死角……最脏、最累的活都让钱慧杰“抢”了过去。村民见状,也都纷纷加入其中。

一天、两天、三天……那些时日,钱慧杰的衣服没有干净过,不是沾满杂草,就是落满灰尘。她晒黑了,村里的环境却“靓”了,杂草不见了、垃圾不见了、群众门前“三堆”也不见了,村民开心地笑了。

今年夏天,冒着酷暑,钱慧杰又带领镇村干部群众60余人,开展“改厕”、清理河塘沟渠、修剪绿化、清除杂草、清运积存垃圾、清除乱堆乱放,发放美丽庭院倡议书等,使村容村貌发生了“整容”式改变。

孙花园行政村曾经有92个贫困户、176名贫困群众,钱慧杰始终坚持严格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和其他各项扶贫政策,时刻关心贫困户冷暖,在确保全体贫困户顺利脱贫的同时,生活质量也得到实实在在的提高。

为了带动村民致富,钱慧杰充分挖掘孙花园村特色产业,引导村中返乡创业青年成立沃园专业合作社,发展“映霜红”冬桃及“赤霞珠”葡萄种植。葡萄主要用于制作红酒,下一步,钱慧杰还打算开发葡萄深加工产业。同时计划村集体通过“强村贷”等形式入股,进一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2020年10月底,孙花园村村民吴英的孙膑百果园第一年开园,150余亩冬桃喜获丰收,却遇到了滞销。钱慧杰充分利用当前流行的网络直播带货的销售方式,多方筹措,联系了全球博览网络平台,一场别开生面的助农、助销活动在桃园拉开了序幕。在直播现场,钱慧杰主动担任解说嘉宾,向直播间粉丝介绍推荐冬桃,观看直播和参与的粉丝达10余万人,并纷纷留言下单,仅一天时间,100多万斤冬桃便销售一空。

今年进入9月份以来,连降大雨,钱慧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确保群众的安全,她连夜赶到村里,冒着大雨排查老旧房屋的安全情况,直到凌晨4点才忙完。第二天一早,一夜没有休息的钱慧杰看到雨停了,又立即着手组织网格员和村干部排查农田积水和道路桥梁安全。在钱慧杰组织协调下,孙花园行政村挖排水竹节沟2.5公里,先后抽调15台抽水泵,帮助群众把800余亩农田的积水排了出来,确保了孙花园村正常的农业生产。

钱慧杰表示,下一步将依托孙花园村紧邻孙膑旅游城的地理优势,充分发掘本村深厚的孙膑文化资源,将孙花园村建设成充满历史文化气息的特色古村。

通讯员 刘永霞 记者 焦同帅


上一篇:持续推进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
下一篇: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