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成功实施乳腺癌前哨淋巴结活检术

本报讯 (通讯员 刘亚鲁 侯延帅 记者 王富刚)近日,单县中心医院血管两腺外科团队在于文龙主任的带领下,以及刘文军、张景伟副主任医师的配合下,成功完成两例乳腺癌前哨淋巴结活检术。

据于文龙主任介绍,乳腺癌最常见的转移就是同侧腋窝淋巴结转移,在以前的临床治疗中,无论淋巴结是否转移,腋窝淋巴结清扫是乳腺癌治疗的一部分,腋窝淋巴结清扫会影响上肢淋巴回流,进而引起上肢出现水肿,前哨淋巴结活检较传统乳腺癌改良根治在一定程度上保留了上肢的功能,避免了腋窝清扫带来的上肢水肿、功能障碍及术后引流液多等并发症,达到了创伤小、住院时间短、恢复快等效果,特别是对早期乳腺癌患者腋窝淋巴结无转移比较适合。目前两例患者均恢复良好,下一步科室将重点从理念上改变患者的治疗思路,不断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

乳腺癌最常见的转移是同侧腋窝淋巴结转移,在传统的观念中,无论淋巴结有无转移,腋窝淋巴结清扫是乳腺癌治疗的一部分。但是腋窝淋巴结清扫会影响患侧上肢的淋巴回流,引起上肢水肿,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随着人们对生活质量及美学要求的逐步提高,手术方式也在不断改进。在20世纪90年代,乳腺癌前哨淋巴结活检技术,成为乳腺外科领域里程碑式的进展。前哨淋巴结是原发肿瘤发生淋巴转移所必经的第一批淋巴结。一系列大型前瞻性随机临床试验研究证实,前哨淋巴结阴性的患者局部控制率和生存率等同于腋窝淋巴结清扫。通过对前哨淋巴结的评估,选择性的对有转移的患者进行腋窝清扫,而对前哨淋巴结无转移的患者可免除腋窝清扫,这一技术的应用进一步缩小了手术范围,减少了普遍腋窝清扫给患者带来的创伤(上肢水肿、运动及感觉功能障碍等),提高了生活质量。

单县中心医院血管两腺外科经过多年的临床实践,前哨淋巴结定位、活检技术逐步提高,积累了丰富的手术经验,越来越多的早期乳腺癌患者从前哨淋巴结活检中获益。


上一篇:做好自身防护 有效预防艾滋病
下一篇:青菏街道: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