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做好自身防护 有效预防艾滋病

今年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主题是“生命至上·终结艾滋·健康平等”。11月24日,记者就艾滋病的防治知识采访了市疾控中心艾防科主任霍伟。

据霍伟介绍,艾滋病病毒主要存在于艾滋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的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乳汁和伤口渗出液中。凡被艾滋病病毒感染的人,都具有传染性。艾滋病感染主要有三个途径:1、性传播是最常见的传播方式,多性伴、不使用安全套、吸毒均可以传播艾滋病和性病。感染性病后,感染艾滋病的可能性会成倍上升。性伴侣越多,感染的危险就越大,无论是同性,还是异性之间的性接触,都会导致艾滋病毒的传播。2、血液传播。只要含有艾滋病病毒的血液进入健康人体,都可以引起感染。如共用注射器吸毒,输入被病毒污染的血液或血液制品,使用未经严格消毒的手术、注射、针灸、拔牙、美容等侵入人体的器械。3、母婴传播。如果母亲是艾滋病感染者,她可以在怀孕、分娩过程或是通过母乳喂养孩子时把病毒传染给婴幼儿。没做过艾滋病检测的父母会将艾滋病传给他们的孩子,艾滋病常规检测可以让就诊者了解自己、保护家人。

日常行为不会感染艾滋病,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触不会感染艾滋病。握手、拥抱、礼节性接吻;共用餐具;共用办公用具、工具、电话、钱币;共用卫生间,游泳池或浴池等公共设施;另外,咳嗽、打喷嚏及蛀虫叮咬都不会传播艾滋病。

艾滋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知道得太晚。一个人感染了艾滋病,只要及早发现、及时治疗,是可以活到天年的。如果担心自己感染了艾滋病,或发现配偶、性伴有感染艾滋病的可能性,请主动向医生提出艾滋病检测需求。我国多数医疗机构可以为就诊者提供艾滋病检测服务,方便了解自身的感染状况,政府对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提供免费抗病毒治疗。

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艾滋病虽然不能治愈,但完全可以预防。我的健康我做主,增强个人健康责任意识,掌握相关预防知识、洁身自好、拒绝危险行为,做好自身防护是最有效的预防手段。不发生夫妻以外的性行为;正确使用质量合格的安全套;怀疑有性病应及时治疗;一旦有了出轨行为,记得主动接受免费自愿咨询检测。

我国实行“四免一关怀”的艾滋病防治政策。四免:1、对农村居民和城镇未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等保障制度的经济困难人员中的艾滋病病人免费提供抗病毒药物。2、在全国范围内为自愿接受艾滋病咨询检测的人员免费提供咨询和初筛检测。3、为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孕妇免费提供母婴阻断药物及婴儿检测试剂。4、对艾滋病病人的孤儿免收上学费用。一关怀:是将生活困难的艾滋病病人纳入政府救助范围,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必要的生活救济。


上一篇:世界慢阻肺日义诊服务群众
下一篇:成功实施乳腺癌前哨淋巴结活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