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七十二行”今犹在 禽蛋壳上绘风情

彩蛋是绘制在鸡、鸭、鹅等禽蛋壳上的民间工艺画,其画面清新简洁、玲珑可爱;蛋壳旋转,全景可观,颇具立体感。彩蛋外面罩以精致玻璃框架,作为家居摆件,别有观赏情趣。

据悉,早在2000年前,我国民间就有将色彩涂在蛋壳上蒸煮食之的传统风俗。清代中期,庙会上已有彩蛋出售,所呈现戏曲脸谱或十二生肖、花鸟虫鱼等多姿多彩图案的禽蛋,既可玩耍又可食用,还可收藏,尤其受到孩子们的青睐。

后来,作蛋画被列入民间“七十二行”,绘制者被称为“画蛋匠”。清末民初,蛋画工艺开始流传于鲁苏豫皖交界地区,单县蛋画逐渐形成自己的独特风格,成为行业的典型代表。

单县彩蛋的种类多种多样,画面丰富多彩,大致分为脸谱、肖像、串画三类。脸谱蛋画是以蛋为头,对面各绘一张戏剧脸谱或原始宗教神谱;肖像蛋画是在鸡蛋上绘制十二生肖、红楼人物、十八罗汉、老寿星、王母娘娘等;串画即组画,绘制题材广泛,多以吉祥、美好素材为主题,包括山水景物、花鸟人物等。

20世纪80年代,单县蛋壳彩绘工艺流行甚广,一度成为民间收藏、家庭摆设的主体。在保留传统工艺的基础上,传承人对制作做了手段上的改进,用真空针管将鸡蛋、鸭蛋、鹅蛋、鸽子蛋、鹌鹑蛋等蛋液抽净,再注入清水将蛋壳内部清洗后,在壳的表面用毛笔绘画精美图案,蛋壳破洞较小,保存期大大延长,极易收藏传世。

目前,单县谢集镇三里庄村有一家彩蛋加工作坊,创始人周忠华一直向往真蛋壳彩绘工艺的传承,其带领数十名能工巧匠,以壳为纸,专心致志,尽情描绘人物、山水、花鸟、鱼虫等传统图案。

自幼深受父亲及传统文化的熏陶,周忠华的儿子周立于2004年荣归故里,全身心参与彩蛋加工作坊的经营管理和工艺传承,申报了“一种用于蛋壳蛋液分离的装置”“一种彩蛋配色方法及装置”两项专利,集中培训了数百名农村留守妇女从事家庭彩蛋绘制,每年出口德国、丹麦、荷兰、意大利、匈牙利等国家和地区的彩蛋有1000多万枚,销售总额达2000多万元,成为目前全球最大的真蛋壳彩蛋供应商。“没有传承就没发展,只有发展才能传承。中国优秀传统工艺推动了彩蛋文化产业发展,也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推动力量。”周立说。

文/图 通讯员 刘厚珉


上一篇:1937年版《王云五大辞典》
下一篇:雄安新区:中央绿谷生态廊道建设加快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