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1937年版《王云五大辞典》

《王云五大辞典》是由王云五主编,于民国十九年(1930年)由商务印书馆首次印刷出版,该辞典以描写解释现代汉语语词为主,是民国时期一部重要的语文工具书,也是现代汉语辞书史中一部重要的词典。

菏泽市档案馆现藏有一部民国二十六年(1937年)版的《王云五大辞典》,是“国难后第八版”,此处的“国难”指的是1931年发生的“九一八事变”。全书共收录单字1万个左右,词语5万多条。

王云五编写该辞典时,国内正处于“国语运动”的浪潮之中,这个运动指的是我国从清末到1949年推行的以官话为基础制定汉语标准语和中国国语的运动,它提出要“言文一致”和“国语统一”。其中,“言文一致”是指书面语不用文言,改用白话。因此,在这样的背景下,王云五主编的这本大辞典极具创新性,他不仅收集了许多时人正在使用的鲜活词语,还摒弃掉了一些早已消亡不用的词汇,并给所有词条都标注了词性。另外,他还创造性地发明了四角号码检字法进行排检,这种检字法较之传统的部首、声韵、义类检索等更为简单便捷。

四角号码检字法就是把汉字按照笔划分为五类,一是横和挑,二是直和直钩,三是撇,四是点和捺,五是屈折,分别用数码进行了编码。后来他在分类上又做了一些改进,最后定为“一横二垂三点捺,点下带横变零头,叉四插五方块六,七角八八小是九”。菏泽市档案馆 供稿


上一篇:西子湖畔埋忠骨 武穆忠肃一脉传(上)
下一篇:“七十二行”今犹在 禽蛋壳上绘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