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让学生就业有能力 升学有优势 发展有通道

本报讯(记者 张红艳)7月27日前后,东明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共有5名体育特长生收到重点大学录取通知书,李志威同学更是以田径100米项目10秒64的专业成绩“跑”进了北京大学。

在国家大力支持和发展职业教育的大好形势下,东明县职业中专抢抓机遇,奋力争先,及时调整发展思路,提出“办适合教育、多样化育人”的办学理念,拓宽渠道,畅通了职教高考、技能大赛、特色教育三条主赛道,使学生人尽其才,人人出彩。

职教高考是该校抓好升学的主战场,学校不断加强校风学风、师德师风建设,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保证教育教学质量。重点抓好学生管理精细化、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推行“递进式”教学法。

学校实行准军事化管理,全面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自律意识、良好习惯。同时,严管巧理,学校有25个特色社团,打造了60个班级文化品牌,着力激发学生兴趣,提高学生的自信心,让学生精神振奋,阳光开朗。

通过培训、高层次人才引进、教学能力大赛等方式,不断提升教师综合素养,同时对新招聘教师实行“导师制”,让新入职教师尽快融入学校这个大集体。目前,学校有“双师型”教师108人,齐鲁名师1人,省青年技能名师1人,省级教学团队2个。

学校针对中职学生实际,日常教学中,重点抓好基础知识,教学难点先放一放,让学生学得会、记得住,夯实基础,逐步达到融会贯通,所谓的难点问题也就迎刃而解。近年来,职教高考人数逐年攀升,今年本科上线率达36% 。

为实现以赛促教、以赛强技的人才培养目标,学校实施“专业技能普及教育、专业社团技能提升教育、优生培养教育”的专业人才技能培养模式,择优选择技能人才,指导教师全程跟进,确保大赛舞台出彩。获奖学生作为高技能型人才将获得免试入学资格,升入自己理想的院校。近年来,共有175名学生在技能大赛中展露风采。其中,2名同学获得了汽车营销国赛二等奖,顺利升入本科院校。

开设特色课程,着力发现学生特长,挖掘潜能,量身打造适合每位学生的培养方案。如运动训练专业,针对每位学生的不同特长,配备专门专业指导教师,制定科学的训练方案。

李志威说:“中职与普通高职是赛道不同,只要找到适合自己的赛道,用坚定执着耐力与信念驰骋,照样冲击终点,打开成功的大门。”

东明县职业中专校长张建峰说:“学校将乘着职教高考东风,努力拓宽学生升学渠道,坚持以 ‘教育改变人、知识引领人、技能成就人’为目标,走多样化育人道路,培养更多高素质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同时,培养学生知难而进的精神风貌,勤奋执着的学习态度,精湛优良的职业素养,让职业教育‘有学头、有盼头、有奔头’,让职业教育真正‘香起来’‘热起来’。”


上一篇:黄安镇:文明新风吹乡间
下一篇:心存感恩 回馈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