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人在“网”上找 事在“格”中办

本报讯 (记者 张慧)疫情袭来,面临村多人多面积大的实际,曹县古营集镇创新尽检快检体系建设、探索精准网格化管理模式,实行“数据库比对+网格化管理”,辖区 38 个行政村、185 个自然村实现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全面覆盖、一网统筹、精细管理、高效运转。

创新尽检快检体系建设,实现“人在网上找”。成立尽检快检专班。党委副书记牵头,熟练操作 Excel 文档的年轻同志作为骨干,管区专职副书记和各村扫码员作为成员,成立尽检快检专班。 建立母数据库。第一次核酸检测结束后,各村扫码员将人员信息导出,由管区专职副书记汇总到一个Excel 表格中,再报送给专班,建立全镇核酸检测母数据库。比对反馈督促。每天8时开始,专班对各村报送的当日检测信息,迅速通过 VLOOKUP(Excel)函数跟母数据库进行比对,5分钟内筛选出当日未检人员,并反馈给各村, 以及时督促检测。同时,对母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将新增人员纳入。

探索精准网格化管理模式,实现“事在格中办”。科学划分网格。按照方便管理的原则,各村依据母数据库明确人员具体分布情况,以街道、胡同为单位划分网格。全镇共划分338个网格,在家的四万八千名群众全部纳入网格管理,每个网格覆盖群众不超过 50 户,以便及时就近回应群众诉求。 配强网格力量。从干部、党员、志愿者中,选择一批政治素质过硬、政策业务熟悉、沟通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同志,以“干部+志愿者”“党员+志愿者”等组合形式担任网格员。全镇网格员共 856 人,其中镇级网格员6名,以村为单位建立了网格员群,同时组织群众加入各自网格群。压实网格责任。结合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网格员职责主要确定为以下几项:根据镇专班反馈的未检人员名单督促群众尽检快检、区域提级管控、密接次密接的转运隔离、收集解决群众需求等,实现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村,共性问题镇研究,有效提升群众服务水平。

据悉,自网格运行以来,累计筛查漏检群众126名,制止违反防疫规定行为 45 起,帮助群众看病就医69人次,采购配送群众生活必需品7300余单。


上一篇:快餐店主为抗疫人员送爱心餐
下一篇:重点项目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