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曹县:多元“造血” 鼓起集体“钱袋子”

本报讯 (通讯员 尹浩 记者 臧宾)今年以来,曹县坚持把全域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积极整合村集体资产、资源、资金等要素,加大扶持力度,创新工作机制,拓宽发展途径,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深化27处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打破原有“各自为战、条块分割”的组织架构,探索建立“支部联建+产业联合+资源联享”的集体经济产业发展格局,打造了普连集黑小麦、安蔡楼麦冬等高效益产业项目39个,消除了片区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下的村。目前,全县已孕育产业项目1134个,落地见效269个,带动村集体增收420余万元。

以去年村“两委”换届为契机,坚持因地制宜,逐村制定5年任期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以科学“谋篇布局”推动产业“落子实施”。发展特色种养,推行“党组织+合作社+电商+农户”“党组织+合作社+企业+基地”等模式,形成了芦笋、朝天椒、麦冬、莲藕、蔬菜、林果等8个特色农产品集群,604家村党组织领办的合作社每年给村集体带来收入2200万余元。

探索国有经济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路径,26个镇(街)全部成立国有公司,结合小项目增减挂钩政策,“归挪腾并”村内闲置房、宅基地等农村闲散资源,通过村企合作、三产融合等经营模式,实现经营性收益460余万元。以“互联网+”为引擎,用“天猫”“京东”等平台打开销售渠道,实现产品“卖出去”并“卖得好”。目前,已回引优秀人才1265名,为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截至目前,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已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上村达到719个、占比91.2%,50万元以上村达到47个、占比6.0%,实现了村集体“有钱办事”,进一步夯实了乡村振兴根基。


上一篇: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砥砺前行 奋力谱写后来居上崭新篇章
下一篇:山东二叶:优化产品布局 实现跨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