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乡村文化馆“留住”满满记忆

“1941年1月底,定陶县抗日民主行政办事处在马集镇张圈村成立,作为土生土长的张圈村人,今天第一次了解到村里的光辉历史。”2月3日,在定陶区马集镇“马集记忆”馆展厅里,前来参观的张圈村村民韩衍方看着展板兴奋地说。

春节过后不久,新落成的“马集记忆”馆就迎来了参观高峰,既有返乡工人和在校学生,也有单位职工和周边村民,参观学习不仅让他们更多地认识和了解“马集文化”,也让他们对家乡有了更多认同感和归属感。

“马集记忆”馆位于镇驻地繁华区域,面积约1000平方米,主题展览部分包括人文马集、血火大地、星火燎原、大地忠魂、改天换地、民主法治等板块,通过声、光、影等形式,记录了马集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波澜壮阔的奋斗史。同时,还设置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馆,以中央出台的“一号文件”为时间轴,着重对新时代伟大变革、党和国家事业新部署、农业现代化历程等方面进行细化诠释,图文并茂,通俗易懂。

“为了更直观地阐述马集镇厚重的人文历史和红色奋斗史,我们采访了老党委书记孔凡云、老支部书记袁朝忠、老党员谢启芝等‘老模范’,通过‘口述历史’的形式再现了马集1977年推行的‘五定一奖’责任制和1980年推行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情形。盘点开创性的农业大事,了解这段历史,对于理解党和国家政策,培养‘乡愁’情怀有重大意义。”“马集记忆”馆讲解员姚永灿说。

为更好地传承好优秀乡土文化,马集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开展“追寻历史足迹·收藏马集记忆”活动,走访村内年长老人、退休老干部老教师、民俗老艺人、历史爱好者等,共整理红色故事15篇,乡土历史故事18篇,搜集有展览价值的老图片和老物件122件,录制“口述历史”音视频23段,为文化场馆建设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同时,以“马集记忆”馆为基础,高标准打造马集镇党员教育基地,在展览部分设置“乡土红色历史”专区,系统诠释了定陶红色政权建立、老十四团演变、牛王寺战斗等众多历史事件,内容详实准确,教育意义深远。截至目前,共组织党员、群众、师生等开展红色教育80余场次,较好地激发了本镇党员群众爱国、爱党、爱家的热情。

“马集镇一直把‘记住乡愁’作为一种治理理念来推广,充分发掘各村的历史文化,打造了‘民俗村’‘红色村’‘历史村’‘旅游村’等20余个美丽宜居特色村,建成镇‘马集记忆’馆、袁堂村‘乡村记忆’馆、姚堂村‘红色教育’主题广场、长寨农耕文化长廊等场馆和景点25处,让有文化底蕴的‘美丽乡村’串成线连成片,真正做到用厚重的乡土文化唤醒群众、教化群众、凝聚群众,为乡村文化振兴奠定基础。”马集镇党委书记孔磊说。 通讯员 梁绍亭 记者 刘卫国


上一篇:我省财政出台15条举措激发文旅消费潜能
下一篇:张营街道:提升人居环境 增亮乡村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