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汶西村真武庙壁画探秘

在成武县汶上集镇汶西村,有一座始建于明代、供奉真武大帝的庙宇,名为真武庙。

明成祖朱棣在登上帝位后,认为在夺取权力的过程中得到了真武大帝的帮助,所以大力提倡奉祀真武大帝,使真武大帝信仰在明代达到顶峰,民间也修建了大量的真武庙。成武县现存的真武庙有两处,分别在汶上集镇汶西村、九女集镇汪庄村。汶西村真武庙于明万历五年三月重修,现走廊北墙镶嵌一块当时“重修真武庙记”石碑,刻有修庙会首、木匠、石匠及主持僧人的名字,可以证实重修时间。为什么是三月重修呢?因为农历的三月三日是真武大帝诞辰,估计是因为当时举办了庙会,募集了修庙的资金,所以才有此举。

真武庙的格局是正房三间,外墙青砖到顶,石灰勾成细缝。内墙为大块泥坯,厚约一米。屋梁为典型的鲁西南重梁起架,檩椽整齐有序,方砖登顶,展现了工匠高超的建筑智慧。据了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院子东西还建有廊房及山门,建筑面积虽不大,但非常规整。现院子及廊房原址已成省道路面。

真武庙最有价值的是该庙内的壁画。该壁画应该是菏泽市境内现存的唯一一处绘制在庙宇内的明、清合璧的壁画。在庙的正房内,东、西、南墙均有壁画,由于时间的久远,加上以前年久失修、屋顶漏雨等因素,壁画脱落,辨识度已经不太高了。西墙上绘有四幅独立的壁画。靠近屋顶处是一幅猛虎下山图,因多年前曾住人,烟熏火燎,已不清楚。猛虎下山图下是三幅横向排列、内容各异的壁画。南侧一幅已无法辨认,中间一幅稍大,整体呈方形,各边长约有两米,在此称之为“主画”。

据笔者研究,应是一幅明代“官员致仕回乡图”。此画彩绘人物二十人左右,主题事件发生在一栋高大气派的宅院大门前,一位身穿青衣的男子双膝跪地,向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磕头,老人急忙弯腰搀扶。男子身后是一辆马拉轿车,两个女仆正扶着一名身穿红色诰命夫人服装、戴着头冠的贵妇,缓缓向大门走来,两名女仆顾盼左右,搀扶贵妇,机灵可爱。大约官员回乡的事情惊动了乡亲,周围有不少人赶来围观,上方一稚气孩童牵着母亲的衣角生怕落后,左边一老翁蹒跚着走向画面中心,大概是多年不见的密友,赶来聊聊天。老翁的右上方是一个穿蓝黑色衣服、戴帽子的挑担青年,身后是高大茂密又蓊郁的树林,他步履匆匆从林间小路上赶来,担子两头大概是购买的饮食之类的东西,正着急地赶向这处宅院。青年估计是这家的仆人,闻知小主人归家,出外购物回来。挑担青年前方两人正议论着什么,见到青年挑担经过,赶紧避让。引人注目的还是这处宅院,它占了整幅图的约三分之一,宅院硬山起脊,雕梁画栋,房屋向后重叠连绵,气势非凡。宅子大门前左右立着两根旗杆,每个旗杆上都有两个斗,说明这家的官员是一名进士。

紧挨此画的是一幅面积稍小的壁画,在此称之为“副画”,可辨认的人物有九个。该画面内容发生在一面高大的城门外,城门匾额为“东城门”,一人从城楼上跳下,楼上三人惊呼,好像一把没有抓住,帽子掉了,下面有两名穿明代红、蓝官服的人奔跑前去准备伸手接住;另外两人一为武将装扮,一为持拐杖的老人,两人情急之下,老人用拐杖去接,武将用兵器去接。整个画面扣人心弦、视觉冲击力极强。据笔者推测,这应该和中间的“主画”有联系,或者是导致画面里官员致仕回乡的一个重大因素。


上一篇:曹县公安:构建防控新格局 打造平安“防护网”
下一篇:浴火重生黑槐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