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李海英:为爱坚守 照顾瘫痪丈夫18载

“海英太不容易了,是我们社区的好媳妇!”在鲁西新区万福街道利群社区提起李海英,街坊邻居无一不竖起大拇指。她和丈夫相濡以沫、不离不弃的事迹感动乡邻,传为佳话。

突遭不幸 柔肩撑起家庭重担

“当初,就是看上楚成生人好,对我好,才认定了他。”李海英说,经人介绍,她嫁给了万福街道利群社区的楚成生,婚后生活十分幸福。不久,他们有了一个可爱的孩子。随着家庭小成员的降临,生活充满了更多的乐趣,也增添了更多的责任。正当他们一起憧憬美好未来的时候,不幸却突然降临。

2005年9月,一个电话打破了一家人平静的生活,楚成生在建筑工地突发意外,重伤昏迷,正在医院抢救。听到这一消息后,李海英不敢多想,撂下电话匆忙赶到医院,得到的却是丈夫高位截瘫的诊断。

瘫痪的丈夫、年幼的孩子、体弱多病的公婆……家庭的重担,一下子压得李海英喘不过气。她绝望过、痛苦过,背地里不知偷偷哭了多少回。

“海英呀,你还年轻,要不再找一个吧,这样也不会拖累你呀!”身边的人开始劝李海英为自己的未来做打算。可李海英想到结婚以来两人幸福的点滴生活,决定坦然接受命运的安排,她说:“结婚,不仅仅是搭伙过日子,更是在苦难面前相守相伴。只要他还活着,我们这个家就在,就永远不会散。”

正是靠着“丈夫在,家就在。”这一信念,坚强的李海英用瘦弱的身躯支撑起了这个家,守护着这个家。

默默付出 坚强面对生活磨难与挫折

家里一下子没有了经济来源,如何维持生计,成为李海英面临的大难题。她没有向困难低头,起早贪黑,既要照料家庭,又要忙农活。农闲时,她还挤出时间去城里做小工赚钱。为了节省路费,几十公里的路程她全靠步行……尽管如此,李海英从没向家人发过牢骚,没有埋怨过半句,而是默默地坚守着这份责任。

“感恩党的政策好,前几年,在咱办事处的帮助下,我在社区里开了一家小卖部,基本可以维持家庭的日常开支。民政部门又把我们列为重点帮扶对象,还为我在社区找到了一个公益岗,让我们一家人的生活有了保障。”李海英说,为了这个家,她怀感恩之心,向着美好的生活前行。

同甘共苦 用真情诠释相濡以沫

“高位截瘫需要格外悉心照顾,翻身、按摩、喂药以及康复训练,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这么多年我已经习惯了。”李海英说,由于丈夫高位截瘫导致大小便失禁,后来又患上了尿毒症,为了节省开支,她亲自给丈夫消毒换药、量血压、量尿量、更换引流袋……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李海英不离不弃,不仅悉心照顾丈夫,还把公婆接回自己家中,承担起了照顾老人的重任,其中的艰辛不言而喻。

“要是没有她,我可能坚持不到现在。本该是我来照顾这个家,却让她承受了一切,还要每天照顾我,这一生我欠她太多太多了。”每每看到妻子为自己忙前忙后,楚成生总是既心疼又愧疚。

“今生是我照顾你,到下辈子我们还做夫妻,到时候你多照顾我就行了。”乐观的李海英总是用这样的方式来宽解丈夫的心。

十八年漫漫长路,平凡朴实的李海英用爱和坚守兑现和丈夫相濡以沫的承诺,用她的坚强践行着为妻为母之道,为这个家撑起了一片天,谱写出一曲夫妻同甘苦、共患难的赞歌。


上一篇:曹州大观园:外增“颜值” 内提“气质”
下一篇:用“美德信用+”擦亮群众幸福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