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菏泽日报 -- 版次:[新闻●广告]

用“美德信用+”擦亮群众幸福底色

成德于行,润德于心。菏泽鲁西新区陈集镇陈集社区积极写好“美德信用+”大文章,广泛开展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文明创建等形式多样的社区活动,让共建共享的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逐渐深入人心,让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润泽“邻里”。

“美德信用+宣讲活动”让理论宣讲火热起来

为营造新时代美德信用的浓厚氛围,陈集社区不定期开展以“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为主题的宣讲活动,围绕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的内容、不良习惯的危害、如何自觉践行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等几个方面,从移风易俗、健康生活、绿色环保、勤俭节约等多个方面,向群众发出倡议,并提出人人争做美德健康生活的带头人,大力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

“美德信用+志愿服务”让爱心尽情绽放精彩

陈集社区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由社区党委书记房灵国任组长,建立志愿者队伍,开展志愿服务,帮助孤寡老人,为残疾人士献爱心,为贫困儿童送温暖,有效带动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当中。每月至少安排一次美德信用健康生活方式专题研究会,并存有活动记录。每季度评选最美志愿者,并张榜公布最美志愿者的姓名与事迹,将党员活动室、农家书屋、党建室、普法教育室、综治维稳等相结合,大力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美德信用+文明创建”让文明实践沁润民心

陈集社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通过广播、宣传栏等多种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大力开展美德信用文明创建活动,倡导居民树立文明健康新风尚。制定出台红白事办理标准,积极倡导白事简办,喜事新办,禁止大操大办。

建设多功能长廊110米,集党建、文化、法制、消防、防溺水、防一氧化碳中毒等宣传,普及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通过在社区开展法律宣传、个案维权、心理疏导、帮困等工作,把各种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基层,促进了居民的身心健康,营造了文明、祥和的社区环境。

“美德信用+文体活动”让文艺载体释放活力

为提升居民整体思想文化素质,营造美德信用、文明健康的社区人文环境,陈集社区积极对接群众需求,每年制定为民办实事文化惠民清单,组建社区文艺舞蹈队、老年秧歌队,在端午节、儿童节、妇女节、建军节、重阳节等节庆假日,积极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和文艺演出,开展农家书屋主题阅读活动,在端午节开展“浓情迎端午 慰问暖人心”活动,在儿童节开展“庆六一”放飞梦想快乐成长文艺汇演,还有不定期送戏下乡、放映公益电影等活动,在社区形成了“文明新风 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

“美德信用+积分超市”让细微善举实现价值

弘扬传统美德,倡树文明新风,让新时代“美德信用”健康生活方式走进千家万户,陈集社区把美德信用和信用积分结合起来,每年举办一次“道德评议”活动,把孝老敬老、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等相关主题都纳入道德评议会的内容,通过“身边好人”讲好身边故事、道德风尚大家议,选出先进好典型,激励引导辖区居民群众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参加志愿服务积累积分,换取一些生活洗护用品,在帮助大家的同时,我自己也享受到了快乐。”当居民李冉拿到用积分兑换的物品时非常高兴。陈集社区还设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积分超市,由专人负责,记录居民的善行善举,谁做了大家公认的好事儿,都可以存入相应积分,让德者有得。

通过开展美德信用系列活动,陈集社区党委书记房灵国深有感触:“我们聚焦群众所需,把‘美德信用’建设融入百姓生活,突出典型选树,以‘学习雷锋,做身边好人’为抓手,先后推出了一大批群众认可的‘道德模范’,使社区文明氛围明显增强。”

用榜样引领风尚,让传统美德浸润人心。陈集镇做好“美德信用+”文章,擦亮老百姓幸福生活“健康底色”,使得“美德陈集 信用陈集”形象愈加闪亮。

通讯员 苑肇波


上一篇:李海英:为爱坚守 照顾瘫痪丈夫18载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