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援鄂护士“朋友圈”报平安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武 霈 冯 锴

“2020年2月7日,阴,湿冷。一切安好!”

“2020年2月6日,阴,小雨。一切安好!”

……

这是单县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菏泽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王静近几日的朋友圈动态。医疗队在湖北黄冈的情况牵动着家乡人的心,王静的家人对她更是日日牵挂,因为怕打扰她工作又不敢电话或者视频联系,王静便在每天值班结束后发一条朋友圈“报平安”。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王静被分配到重症医疗组,照顾相对更危重的患者,交叉感染几率大,工作任务多且杂。她不仅要照顾患者的生活起居,还要安抚患者的情绪。

“目前我所在的病区负责治疗护理患者两名重症患者,重症患者需要呼吸机支持,还会不停地咳喘,需要医护人员帮助他们翻身拍背,促进痰液排出,每个患者几乎需要一位医护人员全天候陪护。”王静说。

不仅如此,除了照顾重症患者,她们还要为更多的一般发热患者护理。“一个早上,我就为12名患者取痰液检测。”王静说。

相比帮病人喂饭等近距离的护理,提取痰液样本是一项更危险的工作。因为要为病人检测核酸,需要从病人上呼吸道和下呼吸道部位采集样本,如痰液、鼻咽拭子。医护人员与病患几乎是“零距离”,操作者被感染的风险极大。

也正是在一线的工作强度大、危险系数高,王静的家人都十分担心她。“说不怕死那是说谎,来之前,家里都已经安顿好了,就像‘安排后事一样’。但是,作为医护人员,无论一线环境如何恶劣,也要义无反顾。”王静说。

王静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她有两个孩子,大的上初中,小的才5岁。在前线的这几天,她也十分牵挂家里的情况,可因为连续倒班且工作强度大,很少有机会打电话或者视频聊天。“好不容易挤时间打一次电话,孩子哭,我也哭。”提起家人,王静有些哽咽。

王静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家人日日牵挂她在一线的情况,但又不忍打扰,只能默默关注她的朋友圈状态。“我每天在朋友圈发‘一切安好’都是给我妈妈和家人看的,只要一天不发状态,妈妈就会给我留言问我的情况。”王静说。

虽然一线工作辛苦、风险大,但听到患者的认可时王静心里还是十分欣慰的。“一位患者阿姨听说我是山东菏泽人,一直夸我们实在,不远千里去救治,当时我就感觉值了。”王静说,“咱山东人真的太实在了,无论一线再辛苦都能无条件克服,从不抱怨。最近又有很多从山东拉来的蔬菜支援到了前线,也反映了咱山东人乐善好义的品质,能在一线吃到家乡的蔬菜,我们心里也很开心。”


上一篇:“武术村” 变成“志愿村”
下一篇:一线医生脱下防护服, 道道勒痕让人心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