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一线医生脱下防护服, 道道勒痕让人心疼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冯 锴 武 霈

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ICU副主任医师谭鑫是该院收治的新冠肺炎患者的主诊医师,2月10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了这位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生。

尽管通过对其他一线医生的采访,记者对他们的工作强度和状态有了一定的了解,但当看到谭鑫发来的照片时,记者还是被深深的震撼了。被捂到发白的双手、手腕及额头处深深的勒痕,看了让人心疼。

谭鑫告诉记者,院里收治的首例新冠肺炎患者是在2月2日凌晨被确诊的。其实,在2月1日患者被送来之后,医院诊疗团队通过对患者状况的诊断,已经有了基本的判断,提前进入“实战状态”。进入隔离病房,所有的医护人员都得穿上厚厚的防护服,戴上口罩、护目镜等装备,还要戴两层橡胶手套。由于防护装备有限,为了节省,他们这套装备基本一穿就是8个小时,期间不吃不喝不上厕所。这种情况下,出现照片中的情形便在所难免了。

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装备,不免为他们的工作带来不便。谭鑫告诉记者,他们首先面临的是护目镜起雾的问题。由于穿得厚,病房内又有暖气,他们很快就会出汗,护目镜便会起雾。为此,他们也想了很多办法,最后发现使用碘伏、牙膏、洗洁精涂抹效果最好。于是,他们每次戴护目镜前,涂抹这些东西也成了必不可少的程序。

此外,长时间戴口罩,耳朵都被勒肿了。他们无意间在网上发现网友提供的一个小技巧,使用牛奶箱上的塑料提手,将口罩的两个耳带分别挂在提手两端的挂钩上。于是,他们便找来一个试验,发现效果还不错。“不过,现在这东西也很紧缺,不容易搞到,我们只好用绳子绑着,还好受点。”谭鑫笑着说。

谭鑫表示,遇到的这些困难其实都不算事儿,最让他们紧张和挂心的还是对患者的治疗。患者入院初期,咳嗽得很厉害,甚至还有呼吸困难的症状。经过两天的治疗,患者情况出现好转,但由于心理压力,他的情绪波动很大,病情也出现恶化的迹象。除了对症下药,所有的医护人员也都积极对患者做心理辅导,慢慢地解开了患者心结,使患者能够积极配合治疗。

“现在患者还有些咳嗽,但已经连续三四天没有发烧症状了,情况一天比一天好!”谭鑫欣慰地说,看着患者一天天好转,他们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上一篇:援鄂护士“朋友圈”报平安
下一篇:四家规模企业复工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