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特朗普政府欲推万亿刺激计划

继美联储连续“放大招”后,特朗普政府拟推出一项1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其中包括直接向美国人发钱,以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经济冲击波。

美媒评论称,白宫和国会议员都认为,如果再不出手,病毒大流行将对美国经济造成严重而持久的损害。但“直升机撒钱”只是绝境下的权宜之计,美国真正需要的是更有系统性和针对性的财政干预规划。

特朗普考虑每人发一千

美国财长姆努钦17日在白宫记者会上称,正考虑立即(两周内)直接给美国人派发现金。他并未透露具体发放数额。据多家美媒报道,特朗普政府考虑每人发放1000美元。

《华盛顿邮报》称,发钱的想法始于本周一,当时共和党参议员罗姆尼呼吁让每个美国成年人立即收到一张1000美元的支票,以帮助他们渡过难关。特朗普助手们最初不屑一顾,斥其为“直升机撒钱”——由央行出资直接发放现金或进行公共基础设施投资。

和量化宽松不同,“直升机”撒出去的钱将永久成为财政负债。而量化宽松买入的金融资产可以在经济形势好转或者过热时卖出,从而实现收回流动性。对于债务规模本已庞大的政府来说,不到万不得已不会轻易发钱。

但周二,这一想法得到了两党人士的支持,包括总统特朗普。特朗普此前曾提议在今年年底前免除工资税,却遭到民主党人和一些共和党人的反对。有批评称,免税救援效果太慢,而且会把没有工作的群体排除在外。

“工资税是一种办法,但我们希望能够做到比那个更快的事情。”特朗普17日在记者会上说。姆努钦提议,政府将在4月底前派发出总计2500亿美元现金;如果届时仍处于国家紧急状态,将在4周后再派发5000亿美元。

美国舆论并不吃惊。“直升机撒钱”在美国历史上不是新鲜事。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时期,联邦政府曾给每个成年人寄出300到600美元的支票。2001年,大多数美国家庭每人收到300美元的支票。在2008年经济衰退期间,除百万富翁外的几乎所有美国人都能拿到退税补贴。

除向民众发钱外,白宫正在酝酿的1万亿刺激方案还包括小企业援助和航空等行业的救济。

知情官员透露,特朗普政府最初讨论的一揽子刺激计划总规模8500亿美元,如今可能升至1.2万亿美元。这一数额将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7870亿美元的救市规模,相当于美国联邦政府去年支出的近四分之一。

“这将是一项重大而大胆的举措。”特朗普17日在白宫记者会上表示,国会对这些措施“热情高涨”。

姆努钦17日前往国会,就万亿美元刺激计划与民主、共和两党高层沟通。姆努钦警告,如果不及时采取行动,新冠疫情可能将美国失业率推高至20%。

白宫最新的这项支出计划需要国会两院批准。但到目前为止,国会两党围绕援助内容和范围仍存在分歧。

自救效果几何

接下来的问题是,如获国会批准,白宫这碗自救“猛药”能产生多大效果?舆论观点不一。

BBC指出,回溯历史,在过去的经济衰退中,较富裕的美国人倾向于把这些钱存起来,这可能会削弱经济援助的效果;但低收入美国人会立即用这些钱来支付账单,维系家庭的生命线,这将成为经济助燃剂。2001年和2008年的经济报告显示,约三分之二的救助资金是在发放结束六个月内被花掉的。

《华盛顿邮报》称,美国大多数政治经济学家都喜欢这个想法,因为它简单且相对快速。与其他政府援助——失业保险、福利或食品救济券不同,人们不需要提出申请,也不会受到使用限制。根据美国劳工部的最新数据,这笔钱相当于一个普通美国人一周的工资——美国全职员工的平均周薪为936美元。这是帮助人们购买生活用品和支付租金的开端。

不过,也有一些媒体和分析人士对刺激计划持质疑态度。

加州大学经济学教授加布里埃尔·祖克曼认为,援助对象的轻重缓急值得商榷。如果政府希望避免大规模裁员和公司倒闭,就应该优先帮助企业而不是个人,以弥补停摆期间的工资和维护成本。

美国罗切斯特大学经济学教授纳拉亚纳·科切尔拉科塔认为,刺激计划有其积极的一面,但针对性不强、规模也不够。其一,方案并不能确保资金落入那些最具消费倾向的人手中;其二,政府应该对接受病毒检测者给予更多奖励;其三,疫情的冲击不亚于2008年金融危机,刺激规模也应与当年看齐,即同期国内生产总值的6%,相当于2.5万亿美元。

“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这将是一场漫长而深刻的衰退。”科切尔拉科塔指出,美联储已穷尽所有。美国政府能拿出认真、有力的财政政策回应吗?


上一篇:单县发现受伤乌龟 初步鉴定为世界濒危物种
下一篇:陕西 高三30日开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