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柳笛声声

柳鼻儿牛是鲁西南农村孩子们就地取材、自己制作的一种土玩具,用高雅一点的词语来说就是“柳笛”。

我们老家管柳笛叫“鼻牛”,应该是“鼻儿牛”,省略了儿化音。在很多方言里面,都管能发出声音的东西叫“鼻儿”,比如按汽车喇叭叫“拉鼻儿”,管吹哨子叫“吹鼻儿”,小时候还管收音机整点报时叫“拉鼻儿”。老家的方言为什么管柳笛叫“鼻牛”?可能是因为用柳树枝制作、吹起来很响亮、就像一头会吹鼻儿的牛吧?这个问题没研究过,或许这样解释有点牵强。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清明节过后,柳树的新芽已经挂满了整个枝条,随着春风轻轻摇摆。我们老家的柳树大都是普通的柳树,不是那种垂柳,柳条自然也不是散文里面写的犹如少女的秀发那样飘荡。

能制作成鼻牛的柳枝必须是上年新发的柳枝,枝条细长且表皮光滑,不能有小枝杈。春天树枝发芽后柳枝的皮也开始松动,贪玩的少年便折掉一根长长的柳枝,一只手捏住柳枝,另一只手轻轻一拧,柳枝皮便和里面的木质部分分离开来,然后用嘴咬住较粗的一头,两手握住柳枝皮,轻轻地将小木棍抽出来,就成了一个柳枝皮筒。往外抽木棍的时候,一定要从较粗的一端开始,有的时候不细心,会从较细的一端往外抽,就直接把柳枝皮撑破了,很是懊恼,白费了恁多功夫不说,关键是在一棵柳树上寻找一根合适的柳条也不容易。调皮的少年把小木棍抽出来后,会在柳枝皮筒上敲打几下,一边敲打,一边嘴里面念念有词:“捶,捶,捶喇叭,喇叭不响我打它。”念完这些咒语之后,用剪子把柳枝皮筒两端剪齐整,再用小刀把一端的外皮轻轻刮去,留下内皮,就像唢呐的吹嘴,便做成了一个鼻牛,使劲一吹便发出响亮的声音。

鼻牛的粗细长短不同,声音也不同,越细或者越短吹起来声音清脆高亢,越粗或者越长吹起来声音低沉厚闷。但长短必须适中,否则也会吹不响。

小时候小伙伴们聚集在一起做鼻牛是要比试的,看看谁做的吹起来响亮,谁做的有特色。谁要是能做成很小的鼻牛和很大的鼻牛,就是小伙伴们很羡慕的对象。因为小柳枝不好拧,且不容易吹响,掌握气息大小很重要,气息大了会把鼻牛憋死,小了则吹不响。能做成鼻牛的大枝条也不好找,大枝条树皮很粗糙,容易把树皮拧破,且要鼓起腮帮子使劲吹,才能发出低沉的声音。有一次我做了一个足有大拇指粗的鼻牛,感觉很自豪,即使吹得腮帮子疼,也还是在小伙伴面前炫耀了好几天。小鼻牛第二天就皱缩了,不能再吹响,大鼻牛可以吹好几天,如果喇叭嘴干瘪了,可以再重新削一下。

在柳絮即将飘落的季节,一堆堆的小伙伴叽叽喳喳地凑在一起,柳树林里就会响起或清脆,或低沉,或醇厚的柳笛声声。

那时候没有其他的玩具,小伙伴们会抓住这春天难得的机会,将鼻牛玩个够,变着法儿吹。把好几个鼻牛放在嘴里一起吹,把大的套在小的外边吹……小孩子吹鼻牛是没有乐感的,都是使劲地直吹,声音大而且刺耳,分贝很高,一点抑扬顿挫的旋律也没有,往往还会跑到大人堆里面去炫耀。大人们很忙,这种无休止的声音对他们来说简直就是煎熬,就吓唬小孩说,不能老是使劲吹,吹的会儿大了就会把藏在屋檐嵌里面的老蝎子引出来。我小时候没有见过蝎子,但经常听大人们说蝎子很厉害,是一种很毒的东西,万一被蛰一下会要命的。这一招还是很管用的,大人们这么一说,小孩子便不敢再吹了。大人们还有一种观点,说吹得时间长了小孩会痄腮,这也是大人们阻止孩子们吹鼻牛的原因。现在看来,大人们的这种说法应该没有道理,痄腮就是腮腺炎,是由病毒引起的,应该和吹鼻牛没有直接的关系。

童年的柳鼻牛,给了我们无穷无尽的欢乐。虽然时光不会倒流,童年只有一次,成长不会重来,但在梦中经常回到无忧无虑的童年时光。

我在春天折一根柳枝,做成柳鼻牛,可否请你来吹响它?


上一篇:菏泽供电公司2020年4月城区配电线路停电公告
下一篇:张心:愿做检察事业“螺丝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