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张心:愿做检察事业“螺丝钉”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孟 欣

“用我的专业精神和专业能力,让正义以人们看得见的方式加以实现。”这是菏泽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张心不变的初心。从检十四年来,张心始终践行着一位人民检察官的庄严承诺和职责,并获得了菏泽市“担当作为、乐于奉献”先进典型荣誉称号。

她愿做一枚“螺丝钉”

从青涩的助理检察员到出庭时游刃有余的检察官,从意气风发的同学少年,到年年被评为优秀党员的党代表,十四年来,张心付出的努力可想而知。“对于人民检察官来说,一个人就是一个团队。我就是检察事业中的一枚‘小小螺丝钉’,哪里需要在哪里扎根。”张心这样形容自己。

2019年元旦刚过,一起利用农业合作社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案件就摆在了张心的办公室。张心回忆说:“嫌疑人是以响应国家惠农政策、支持新农村建设为幌子实施的犯罪,绝大多数集资参与人是农民。虽然侦查机关收集了110多册卷宗材料,但是由于集资参与人数较多,线索杂乱,基本的犯罪构成仍没查清。”

半年多的时间里,张心组织5571名集资参与人登记申报权利。为了准确认定犯罪数额,她核查数据100余万条。为了推动补充侦查工作顺利进行,她与侦查、审计人员先后23次座谈,平均一周交换一次意见。

受理案件后的第196天,张心向法院依法提起公诉,指控12名被告人非法集资6.4亿元,涉及集资参与人22540人的犯罪事实。

一面“送不出去”的锦旗

2016年9月22日,菏泽市人民检察院受理了一起故意杀人案,两名被害人一死一重伤。其中,被害人小月(化名)虽然幸免于难,但是上肢严重变型,面颈、胸腹等部位的砍创伤更是多达50余处。考虑到小月案发后行动不便、情绪异常的情况,办案检察官张心驱车赶往小月家中听取被害人意见。离开小月家时,小月的累累伤痕与眼泪让张心的心越来越沉重。

2017年1月5日,案件审查终结,依法向法院提起公诉。但小月高昂的康复费用,早已令其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尤其是小月还面临着后期的几次矫正手术,而后续的手术费仍让她的父母一筹莫展。鉴于此,菏泽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积极帮助小月申请了国家司法救助金。1月10日,张心带着5万元的司法救助金和营养品再次来到了小月家。

“张检察官,我想替孩子给检察院送个锦旗,请你们一定得收下!你们为我们送来了救命的钱啊……”小月的父亲握住张心的手,红了眼眶。

“您的心意我们心领了,但是锦旗我们是肯定不收的!这些钱就是为了给孩子下一步做手术用的,您的情况,我们也都清楚,家里为了给孩子治病已经很困难了,咱没必要再花钱做锦旗。”张心语气温婉但言辞坚定地拒绝了小月父亲的请求。这面“送不出去”的锦旗,是张心对于检察工作最好的诠释。

倾情青少年法制教育

无论是解救十名儿童的打拐案,还是社会关注度较高的绑架杀人、性侵幼女案,张心凭借扎实的法律专业功底,严谨、踏实的工作作风,得到了其他办案机关及案件当事人的一致好评。出庭支持抗诉的张某某猥亵儿童案,二审判决判处张某某犯猥亵儿童罪,刑期由有期徒刑一年改判为有期徒刑十二年,此案被评为全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典型案例,并作为山东省唯一案例入选全国检察机关十个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典型案例。

针对近年来校园欺凌、校园暴力犯罪呈高发态势,张心积极创新犯罪预防形式,寓教于防,设计编纂了法治教育系列读本、法治教育扑克,以寓法于乐、乐中学法的方式,教育引导青少年明理向善、知法守法,培植青少年法治信仰和安全意识。多次策划、组织、参与全市范围的法治宣传活动,她所在部门也被共青团中央、最高检授予“青少年维权岗”称号。

张心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检察官,如果没有理想和信念作支持,没有一颗强大的内心,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很容易会在快节奏中迷失。这一路走来,我想,‘用我的专业精神和专业能力,让正义以人们看得见的方式加以实现’,这就是我对入党誓词中‘对党忠诚、积极工作’的执着,这就是对我的初心和使命最好的诠释。”


上一篇:柳笛声声
下一篇:我的心情 外人无法洞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