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艺”心战疫,共克时艰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武 霈

阳光渐暖,花开渐繁。

随着我市全部确诊患者治愈出院,密切接触者全部解除医学观察,我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正如窗外的明媚,春光正好!

每一次灾难发生时,艺术作品都不曾缺席。当全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同时间赛跑,与病魔作殊死较量之时,文艺工作者也是笔耕不辍、精品迭出。战“疫”以来,我市各级宣传文化部门组织、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投入到抗击疫情的主题创作中,发挥各自所长,开辟文艺抗疫战线,用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助力,用文艺作品凝聚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书写可歌可泣的战“疫”事迹,讴歌抗击疫情中闪耀的人性光辉,全力为全市防疫工作贡献文艺界应有的力量。

歌声传递温暖,旋律鼓舞人心

“一件件白衣裳,是你的军装……一颗颗赤诚心,是你的钢枪……你逆行的身影最美丽,你前进的脚步最铿锵……”这是疫情期间,由菏泽市艺术研究所所长陈瑾作词、菏泽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李智作曲的歌曲《最美逆行》。作品音律优美,情感饱满,传递出了一股暖心的爱与力量,是一曲讴歌无畏不惧、奋勇向前的白衣战士的时代颂歌。

谈起歌曲的创作,已是满头银发的李智老师仍是感慨万千。疫情期间,他一直关注着一线的疫情情况,看到感人至深的故事常常潸然泪下,有感所发创作了不少作品。1月29日,陈瑾创作了歌词《最美逆行》,随即发给李智,李智看到歌词后,产生了强烈的情感共鸣,他一气呵成,当天便完成了谱曲。该歌曲录制后,在各大网络平台发布,在微信、抖音等平台迅速走红,同时也被推送到学习强国客户端,引来无数网友点赞和转发。

“音乐传递的不仅仅是旋律,更是一种力量,我们的音乐可能不是最美的,但我们的声音是有温度的,希望这温度能传递到每个人心里。”李智说,正是如此,疫情期间,宅在家里的他十分“高产”,一个多月就创作了多首脍炙人口的曲子,比如《54字要记牢》《淬剑》《迎接春天》《白色战袍》等。

作词、作曲可以宅在家中创作,但是对于歌手来说,歌曲录制需要外出,在疫情期间着实遇到了不少困难。董雯雯是山东省音乐家协会会员、菏泽市音乐家协会理事,疫情期间,她多次参与抗疫歌曲的演唱录制,《最美逆行》《迎春花开》《手牵手》《天使》等多首歌曲她都参与演唱,其中,《最美逆行》歌曲就是她“临危受命”录制演唱的。

“当时另一位歌手身体不适,我临危受命去录制歌曲。虽然当时形势严峻,不能贸然出门,但想到医护人员在一线的艰辛,我们应该为抗击疫情做点事情,给疫情中的人们加油鼓劲,当时没有犹豫就直接出门了。”董雯雯说。

曲艺“轻骑兵”,宣传抗疫很“硬核”

曲艺历来被称为文艺大军的“轻骑兵”,社会生活的“风向标”,时代风云的“晴雨表”。全民战役,怎能少得了曲艺的力量。

“为激发菏泽广大城乡居民抗击疫情的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菏泽曲艺工作者创作了一系列曲艺作品,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曲艺工作者的初心使命。”市政协常委、市曲艺家协会副主席胡世群说。

比如:李玉坤老师的坠子书《手机拜年》、胡化山老师的山东琴书《武汉加油》、毕四柱老师的唱词《众志成城抗肺炎》、李道全老师的山东快书《过哨卡》……胡世群如数家珍般一一罗列疫情期间的曲艺作品。

胡世群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作为文艺界的“轻骑兵”,曲艺作品肩负重要使命,它必须紧扣时代发展的脉搏,追赶社会前进的步伐,回应改革开放的大潮,助推经济建设的洪流。在全民抗疫的特殊时期,曲艺作品一定要传递战“疫”必胜的决心和信心,宣传抗疫的政策和常识,用通俗的语言、轻快的旋律,为抗击疫情鼓与呼。

“山东快书《过哨卡》就特别有意义,反映了基层一线的疫情防控人员的工作状态,展现出群众从开始的不理解到逐渐变为支持配合。先通过剧情中的矛盾引人入胜,再升华拔高体现全民抗疫。”胡世群说。

戏剧贴地气,为“战疫”擂鼓助阵

相比歌曲、书画等艺术的创作、录制,戏剧作品要复杂得多,需要十多个人的乐队伴奏,这在疫情期间,是很为难的事。

纵然如此,菏泽作为戏曲之乡,在疫情期间,山东梆子、大平调、两夹弦等一系列极具地方色彩、为“战疫”擂鼓助阵的作品,频频诞生。由田恩重老师作词、何西良老师演唱的大平调《做人必须守规矩》,就特别贴地气,作品铿锵有力,鞭辟入里,且通俗易懂,引导广大群众在疫情期间遵守法律法规。


上一篇:传齐鲁音韵 铸戏曲精品
下一篇:抵债资产处置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