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传统文化的力量

礼,究竟是什么?如何拿捏度?

我曾碰到过这样的事情——先生不能接受我所给予的外在的礼,他感觉不自在。

自从参加了两个教育项目的内部学习,一段时间后,我越发觉得,一份感恩心需要由内而外,内在的敬和外在的恭都要有。对母亲,我时时刻刻都能做到“怡吾色,柔无声”了,而且无需提醒自己,自然而然。但是,对先生有时还是会有所求。于是,我开始练习内外合一的礼。

每天早上听到先生醒来,我在敲门后推开房门一鞠躬,笑眯眯地问声:“早上好!”没想到坚持了才几天,有一天先生突然冒出一句:“说人话!”着实吓了我一跳。后来一了解,先生不习惯我这样,他认为是做作。而我深知自己每天的喜乐是发自内心的,挡也挡不住自然流露。尤其每当凌晨,还没有一丝曙光时,我已经自然醒,享受那份夜的寂静,学习、工作,多么美好的时光,那份快乐溢于言表。

当我鞠躬问好时,没有丝毫的刻意,但先生不习惯。我该怎么办呢?遵循孔夫子教导——行“恕”道。于是,我终止了鞠躬问好的外在形式。我不能因坚持自己的观念,而让先生觉得不自在、内心难受。外在的形式暂停,但把内心的那份恭敬和感恩保留了下来。在各种场合、网络分享,我会常常讲到对先生的感恩,有时先生坐在一边忙他的事情,估计多多少少也听到了。就这样,一个多月的时间,先生之前还会偶尔对我有些挑剔,但现在,我感受到他满满的怜惜和关爱。

周日是母亲节,在一个项目网上共学时,我进行了分享。下课后,先生跟我开玩笑:“你现在要不要积福啊(做午饭)?”

“没问题”,我笑眯眯地爽快地答应了,“我得先照顾一下母亲,就来做。”此时已经是中午12:30,而我1:30又有网课。先生知道时间很紧,在我给母亲换尿不湿时,他就悄悄进了厨房。不一会儿就端出了美味的午餐,还一个劲儿地说:“多吃点儿,今天过节!这老婆太好养了,我还有什么不知足的呢?”把我逗得一阵大笑。

年轻时不懂事造的“冰”全然融化!那暖暖的温度就在我打电话时先生送来的一杯茶;我已经睡下,先生帮我盖好的一床被;在我忙得不可开交时,先生默默洗净了的一堆碗;当先生想父母时,我爽快的一句“何时出发?”我全然承担起一日三餐、照顾母亲、兼顾两个教育项目,同时首次作为吟诵课的主讲老师即将迎来的第一节课。

这,就是传统文化的力量。


上一篇:停止履行与美以达成的所有协议
下一篇:谢谢你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