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李运河:从知青到知青收藏家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广轩

开栏语

俗话说:“乱世买黄金,盛世兴收藏”。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文化素质的不断提高,历来为文人雅士所喜爱的古玩、字画等藏品,越来越多地走进寻常百姓家,收藏也渐渐成为学问甚至是一种流行和时尚。

“收藏便作终身宝”,每个收藏爱好者背后都有一些故事。今日起,本报特开辟《菏泽收藏》栏目,让读者了解收藏爱好者背后的收藏历程以及藏品富含的文化内涵及收藏意义,并从中获得不同的感受,有过去时间的亲切回忆,有对生活的爱意、珍惜与向往。

您是收藏爱好者,愿意分享您的收藏和收藏背后的故事,可以与我们联系。

我们一直在等您。本栏目热线电话:13176117661。 本报编辑部

“在我的知青物品收藏中,知青宣传画,有不同规格的作品近400余幅,是目前知青题材的国内收藏之最,它填补了红色收藏的空白。从画的内容上讲,包括了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早、中、晚期,而且系列完整,并多次举办展览和向世人展示,还被巨野县博物馆列为三项巡回展览之一。”昨日,接受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巨野县知青物品收藏家李运河说。

李运河曾是一名知青,1976年在巨野县原营里公社毕楼林场劳动锻炼,他所在的生产队是巨野县“首个单独知青队”。也正是因为有着三年的知青经历,所以他对知青物品情有独钟。从1993年起,他就开始收藏知青时代的物品,经过20多年的搜集整理,李运河现已搜集了17类、近千件的知青物品,其中尤以宣传画居多,而这些宣传画更是当年知青经历过的一些真实事件,让李运河记忆深刻。

谈起知青宣传画的收藏,李运河介绍了他最近收藏的《前程似锦》四条屏宣传画。“在2020年春节将至,我收到了一套知青宣传画四条屏,它不但成了我2019年的知青藏品收官之物,也补齐了我知青宣传画的画作式样。”他介绍,这套宣传画保存得非常完整,品相一流,此套四条屏题名为《前程似锦》,其高98厘米、宽152厘米,共四幅,已出版了近50年,是当年最时兴的,也是最昂贵的,全套定价1.10元(当时普通工薪人员月工资才18元),这个价在那个年代,不是普通人能悬挂的。画的内容全是知青题材的,分别为《人勤猪壮》《移山志》《花开三春回山来》《颗颗种子育新苗》,是1977年7月第一次印刷,由天津杨柳青画店出版,天津市人民印刷厂印刷,天津市新华书店发行的,到现在已有40多年了。它饱经风霜、历尽沧桑,而且这种纸质的印刷品,能保存到如今,还是成套的,极为稀有。

李运河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这套画的收藏颇有故事性。卖画人是河北一个经营旧书画的商贩,一天他到一个村里收东西,其中一户的长者说家有套四条屏要卖。长者从一塑料袋中取出展开,他看是红色题材的,经讨价还价后当场收下。当说起这个年代画还能保存完好时,长者介绍道:这是一个女知青为表达谢意在当年返城前送他的,女知青爱好画画,据说回城后考上了美院,前几年还去看过他。当年女知青插队在他家吃住,他一家人对女知青很照顾。现在长者身体不好,急需用钱,听说老画值钱,加之村子要搬迁,他又没有后人,就想着把画卖了换点钱。

“这套画刚收后就被卖画人卖了,当我得到信息后,又求卖画人十几次与买画人交涉,并高价回收了过来,这才算真正到了我的手里,它是我《知青宣传画》中的珍品。”李运河说,“现在《前程似锦》保存完好,能长期展示,让人们能更好地了解当年的那段红色岁月。”

如今,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知青曾经用过的物品逐渐消失。现在的许多孩子没有下地干活的经历,即使回到农村,也很少看到割麦子、掰棒子等农活了,对宣传画中的内容以及当年知青曾经用过的农具更是陌生了。

在收藏知青物品的同时,李运河还联合相关部门,于去年8月份对知青物品分门别类地进行了展览。李运河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宣传画上醒目的文字、浓郁的色彩都彰显着一代人的使命和精神。从知青早期到结束,每一幅画都让人感到知青人的气质与斗志昂扬的精神。

李运河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今后,在收藏的同时,他还准备在各县区进行巡展。作为这段历史的见证者,他希望用展览的方式,将那段珍贵的记忆永远保存下来,让没有经历过那段特殊时期的人们,通过知青物品和知青宣传画,去认识和了解那段历史,将知青文化和知青精神传承和发扬下去。


上一篇:焦叶子和姜丝子
下一篇:北斗全球系统最后一颗组网卫星 将在六月择机发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