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如果没有你们,孩子右耳就废了!”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青松 通讯员 董国民

8月5日,5岁的欢欢(化名)从菏泽博爱医院出院返回东明老家。他的家人紧握着医生陈忠涛的手,感激地说:“谢谢!如果没有你们,孩子的右耳就废了!”

欢欢的耳朵是7月24日傍晚在老家不慎挤压出事的。当时,他乘坐家人驾驶的电动三轮车时,头部不慎被墙挤压,致使右耳几乎完全断离。他被当地120送至博爱医院时,已是19时30分了。

“我当时一看,孩子的右耳廓几乎完全离断,仅有顶端0.3厘米表皮连接,耳软骨外露,创面出血多,离断组织挫伤重、污染重、弹性差。”接诊医生陈忠涛昨日回忆道,“必须尽快进行右耳清创再植,否则,这个耳朵肯定成活不了。”

欢欢的家人同意陈忠涛拟出的断耳再植术方案。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断耳再植术的难度非常高,且在临床中比较少见。因为,耳朵血管直径仅有0.2-0.3毫米,要把这么细的血管缝合好,其难度可想而知,手术者须像刺绣大师一样,精准操作,一针针地缝合起来。

“耳朵固定好,才是最关键的环节。必须分离出断开的耳廓动脉和静脉血管,借助显微血管吻合器械,在手术显微镜下,先将静脉、动脉的两断端进行显微吻合,然后用极细的12-0缝线进行缝合。”陈忠涛说,“如果手术中无法分离出断耳的静脉血管,也就无法进行静脉血管吻合,血流便形不成‘回路’,这也意味着即使动脉血管吻合得很好,耳朵也难以成活。”

业界人士都知道,血管显微吻合手术需要消耗大量体力和耐心,对手术技巧要求极高。术后还需要予以防止血管再次堵塞、血栓形成的一系列复杂的围手术期治疗。

超声清创,再用大量双氧水和生理盐水反复冲洗创伤面;修复耳软骨;修剪断裂血管和神经两端,修复动脉静脉各两根……手术从7月24日22时50分开始,直到次日1时45分,才终于把右耳廓拼接,恢复到原来的正常形态,断耳再植手术顺利完成。

术后经过特殊护理,欢欢顺利度过了前3天的危险期。断耳再植第7天,欢欢的各项生命体征平稳,再植成功。

无独有偶,7月2日20时,博爱医院急诊室接诊了鄄城一断耳患者,被送达医院时,其左耳廓完全离断。经过陈忠涛等人5个半小时的紧张手术,断耳再植手术顺利完成,断耳再植成功、成活,患者目前已康复出院。

博爱医院的断耳再植技术一直走在前列,成立18年来共成功做了12例断耳再植手术。2003年8月,院长钟国栋为定陶一患者成功再植断耳,是当时世界第六例。


上一篇:专题讲座,话《千年人文曹州》
下一篇:快子匠:艺巧动斧似无迹 技高运指如有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