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白存柱:农民党员助力乡村振兴

57岁的中共党员白存柱,是牡丹区大黄集镇田海行政村白寨自然村村民。

这两年,他强烈地感觉到自己村庄的变化,也积极做了一些与乡村振兴相符合的事。

春风化雨,好品行带出好家风

今年正月初二一大早,牡丹区大黄集镇田海行政村白寨自然村村民白存柱赶到大黄集镇镇政府大院,敲开了镇党委书记张洪领的办公室,交给他一个“纸包”。

张洪领打开一看,是一叠人民币,纸上还工工整整地写着:“国家有难人人有责,共产党员带头承担,自愿捐款1000元,尽一点微薄之力,为抗击疫情做点贡献。”

张洪领将白存柱的捐款安排给机关人员,为群众买口罩。

白存柱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初,全镇第一个捐款的人。

白旭通是他儿子,听说这事后,就笑着对妻子说:“咱爹这事最积极,我也是党员,要跟他比比思想觉悟。”

没等话音落地,他“蹭”地跑到村委会大院,报名做了“战疫志愿者”。

当个好人,为乡村振兴做点儿贡献

白寨村有农田500亩,每次抗旱,总有些人将水管放在地头的路面上任其横流,这样过后,被水冲击的路边就塌陷。每次抗旱后,白存柱总是扛着铁锨在路边地头转上几天,一发现被水管冲毁的地方,就从路沟里用铁锨扔上些土进行填补。10多年来,他填补的大小路不计其数。

前年腊月,下了一场一尺厚的大雪,白存柱先清除了自家院子里的积雪,然后叫上儿子,开着自家的铲车在村里大街上除雪。

父子俩忙活了一个多小时,才将全村大街上的积雪清理到村后的一个大坑里。

接着,父子俩又用了一天时间,把田海村主干道上和安陵路上的积雪全部用铲车赶到了路沟里。

事后,村党支部书记和田海村群众提出给他兑点儿油钱,可白存柱对他们说:“这是我爷俩志愿做的,不收大伙一分钱。”

党员带头,以家门口带动全村整洁

农村人有聚拢在大街上一起吃饭的习惯,他家的院子面朝大街,家门前自然成了村民的“饭场”。

白存柱感觉家门前的卫生很重要,从自家的小院扫到大街上16年未间断。16年,他家用过的扫帚足有几十把。

这两年,镇里开展城乡环卫一体化,正好迎合了白存柱多年的做法,他对自己这么多年来的习惯更加充满了信心。

特别是去年,大黄集镇大搞美丽乡村建设,其中一项就是环境整治。

看到村里大街两边和村头的杂草需要经常清理,白存柱就坚持了下来。他的这一做法,受到张洪领的重视。听说张书记在全镇干部大会上点名表扬自己,白存柱更加坚定了将良好习惯保持下去的信念。

白存柱还主动购买了6架电动喷雾器、6箱除草剂,分别送给田海行政村的6个自然村,为整个行政村美起来出把力。

成风化人,村里的秧歌队获了奖

这几年,大黄集镇很多村庄成立了秧歌队和舞蹈队,白存柱看着很好,就动员村里那些妇女“学学人家跳舞”。

他对妻子说:“你先带个头,咱也成立个秧歌队。”

妻子在他的说教下同意试试,他就当起了鼓手。夫妻俩一个扭一个打鼓,第一次擂响了小村的夜晚。

没过三天,村里越来越多的妇女再也按捺不住了,逐渐加入了跳舞的队伍。

2018年,大黄集镇准备举办秧歌广场舞大赛,白存柱认为这是锻炼她们的难得机会,可等他动员她们参加时,她们却胆怯了。

看到她们有压力,白存柱采取了“激将法”。

干劲被鼓起来了,秧歌队队员训练起来一个比一个带劲。

大赛时,她们穿着崭新的服装,阔步迈上大舞台,最后荣获三等奖。


上一篇:“错换人生28年案”开庭 患癌原告因放疗缺席
下一篇:浓浓尊师情,拳拳重教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