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山火创纪录,特朗普仍无视科学

当美国总统特朗普9月14日上午乘机抵达加州首府萨克拉门托时,100多公里外山火燃烧后的烟雾笼罩着整个机场。特朗普下飞机后做的第一件事是将西部火情归咎于各州对森林的管理不善,而不是气候变化。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抨击了特朗普政府在气候变化方面的立场。美国媒体直言,山火可能成为特朗普竞选的另一项挑战,由于疫情、失业和社会动荡,特朗普面临重重困境。

大火尚未受控

截至14日,在大风和干燥环境的推动下,加利福尼亚州、俄勒冈州和华盛顿州的山火吞噬了大量土地,至少造成33人死亡,近百场大火打破了西海岸有史以来的纪录。根据消防中心的数据,西部各州至少有85起尚未受控的大火在燃烧。根据加州消防部门统计,过火面积已超过8000平方公里,加州历史上最大的20起山火中有6起发生在2020年。

14日中午,加州州长纽森和其他州官员在火情简报会上向特朗普介绍情况时,对他在气候变化方面的态度表达了不满,直言气候变化加剧了山火的严重性。纽森说,现在强烈地感觉到天气越来越热,干燥的地方越来越干燥,从科学角度判断,气候变化是真实的。加州自然资源局局长克劳福特还一度敦促特朗普“认识到气候变化对森林的意义。”克劳福特警告说,忽视科学是危险的。

“只要看着就行”?

特朗普一直声称气候变化是一个骗局,经常对全球变暖正在加剧山火的科学共识表示怀疑。在简报会上,特朗普说:“我不认为科学真的知道。”他还告诉克劳福特:“天气开始变凉,你只要看着就行了。”

此前一天,特朗普在内华达州参加竞选活动时表示,人为因素才是山火问题的根源。上个月,特朗普威胁要停止对加州的联邦援助,原因就是加州没有听取他关于森林管理的建议。

环保组织痛批

美国媒体直言,自单方面决定退出《巴黎协定》以来,特朗普一直是美国历史上最反环保的总统。环保组织“气候力量2020”负责人洛德斯说:“我知道不应该再对任何事情感到惊讶了,但特朗普政府对山火的态度实在令人愤怒。”

随着山火在西海岸肆虐,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发表讲话,批评特朗普“蔑视科学和事实”,他的不作为和否认导致了破坏。拜登将导致数千人流离失所的山火与气候变化联系起来,甚至直接将特朗普称为“气候纵火犯”。

拜登问:“如果特朗普对气候变化的否定再来四年,发生更多的野火还会有人感到惊讶吗?越来越多的地方被洪水淹没还有人会感到惊讶吗?我们必须采取行动了。” 鲁 明


上一篇:未来一年,菅义伟将如何掌舵“日本丸”?
下一篇:那时我们荡起双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