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爱的果实

秋天的太阳,是一把金色的刷子,把偌大的果园髹成妩媚的蜜色。将熟未熟的苹果,娇羞地躲在丛丛绿叶中,大胆地渗出些许艳红。微风过处,铺天盖地的树叶与树叶发出了悦耳的呢喃。

想拍果园风光,然而,感觉画面过于清冷,于是,冒昧地请求正在扫除落叶的清洁工充当园丁。他欣然同意,放下手中的竹枝扫帚,快步走到果树旁,以手托着枝丫上的苹果,面向镜头,表情生硬如石雕像;请他换个姿势,他以粗鲁而又笨拙的手势用力把树枝扯下来,猛受惊扰的绿叶和苹果,垂悬于他木然的脸庞旁,显得畏缩。紧接着,更换了几个姿势,拍出来的照片都不符理想。我强烈地感觉,画面里欠缺了一些很重要的、但一时又说不清的东西。

徒劳无功地折腾了老半天,如假包换的园丁出现了。

听到我的请求,他二话不说,敏捷地走近苹果树,轻车熟路地将枝丫上的苹果温柔地捧在长了厚茧的掌心里,眯着双眼,微笑,鱼尾纹像一把玲珑的小扇子,快乐地成辐射状地展开着。苹果得意地闪着亮泽,他的眸子骄傲地闪着亮光。这个园丁在苹果园里工作了20多年,树上每个健康的、硕大的、饱满的苹果,都有着他的汗水、他的心血、他的欢喜。

我连续地按着快门,拍下多帧精彩的照片。

照片有个美丽的标题:《爱的果实》。


上一篇:被习惯改变
下一篇:和自己的平凡和解